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山东高密: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擦亮廉洁文化品牌

2024-01-09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0

“为人正,为政勤,为官廉,为民实。”走进山东省高密市松兴屯村,整齐的联排别墅,错落的绿化灌木,设施一流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宛若身处城市高档社区。

“我们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积极传播廉洁文化促乡村治理,让村子既有了‘颜值’又有了‘廉值’。”松兴屯村纪检委员夏纪兰介绍,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高密市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创新共建共享融合机制,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社会治理,持续擦亮“清廉高密”品牌。

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按照“融入融合、共建共享”思路,高密在全市开展“清廉高密”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医院、进社区、进国企的“六进”活动,指导各部门单位深挖本地、本行业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人社清风”“清廉税务”等60余个具有浓郁自身特色的子品牌。

“茂腔是高密的特色剧种,以这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十分接地气。”日前,密水街道南湖社区党员干部观看反腐茂腔戏《初心永恒》后有感而发。高密市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城市文化发展,运用扑灰年画、剪纸、聂家庄泥塑和茂腔等本地特色,编演反腐茂腔戏《送礼那些事》、剪纸《纸上有“止”》等作品90余部(幅),走出了一条传承保护、融合创新、焕发活力的新路子。

分众化靶向浸润

前不久,高密市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通报的典型案例,强调绷紧纪法之弦、筑牢自律之堤、担起应尽之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密市将品牌建设融入行业治理,紧盯目标人群分众化靶向浸润,持续放大品牌浸润效应。创新“展馆+”警示教育模式,依托“1+N”廉政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八个一”警示教育活动。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先后组织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参观市廉政教育展馆、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摄制《权力任性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1.9万余名党员干部从中受教育。

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融合推进,将廉洁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深度融合,突出“一镇(街)一特色”“一行业一亮点”,打造市税务局廉洁文化教育展馆等各具特色的“廉洁地标”11处。串点成线,绘制以“清风之旅”“家风之旅”“初心之旅”三条教育线路为主的“高密廉洁文化地图”,采取实地游览、短视频制作等沉浸式体验,使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充分感受源远流长的廉洁文化浸润。

润物无声融入日常

“晏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将廉与政联系起来的思想家,该展厅主要展示晏婴倡廉、尚俭、以勤政有为严格要求身边人员的家风故事……”沿着晏子纪念馆、清爱文化园等串联而成的“家风之旅”,解说员对晏婴、刘墉等人的廉洁家风故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这条融廉于景、寓教于游的廉行线路,是高密推进廉洁文化向全社会拓展延伸,增强廉洁文化浸润力生动实践。

有烟火气、接地气的廉洁文化更能引发心理共鸣。高密市把廉洁文化融入干部教育、文明创建、基层治理、乡规民约、学生课堂等,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高密市把握5G时代、融媒体时代的特性,建立 “一网一微”宣传矩阵,开设《节气话廉》《纪法小课》等专栏,制发《一代廉相晏婴》《非遗里的清廉——高密扑灰年画》等短视频,打造干部群众随时随身随地学习的“指尖课堂”。高密市组建廉政宣讲团,围绕“古今清廉故事”等课题,分层次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宣讲120余场次,个性化满足各类群体廉洁文化受教需求。高密市还整合公共资源,在全市298个村居、学校绘制廉政家风相关的漫画墙、书写名言警句,开设廉政书屋,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张维兵)

责任编辑:谢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