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智库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2022-2023)》蓝皮书在京发布

2023-12-04 来源: 作者:0

(图为蓝皮书发布现场)

12月3日上午,《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2022-2023)》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同期下午召开了首届新时代教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研讨会。

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开发指导司副司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刘晓山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国家发展着力点的转变使得“三农”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应深刻认识教育对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作用。号召教育工作者结合城乡实际需求,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结合科技创新转化,成为聚人才、育人才、探模式、做示范的聚力点和发力点。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王立生在致辞中强调,高校参与蓝皮书,是支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校应充分利用智力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既培养和锻炼人才,又能展示高校人的责任和担当。

据了解,本年度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报告(2022-2023)》由总报告、专题篇、省域篇三个模块构成,共计收录报告26篇。报告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对2022至2023年中国乡村教育的发展状况做出总结、对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同时对不同省域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变化与实际案例进行提炼与汇编,以求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新发展阶段,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我国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良好开端。

总报告《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的行动与策略》较为全面地概述了我国乡村教育的数字化发展情况,表明“数字中国”的建设已有效下沉至乡村教育场域。报告的专题篇则分别选取农村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模式等9个各具特色的专题,聚焦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描绘我国不同领域、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场景。省域篇则聚焦省域以教育助推乡村振兴的政策设计、行动模式、特色案例与典型经验,形成了诸如浙江省“山海协作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贵州省“美的教育”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等地域特色鲜明的有效模式。

发布会上,主办方为在蓝皮书编撰过程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学校(单位)颁发了“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同时,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龚东卫对2024年蓝皮书编撰事宜做了安排和说明。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主持。

原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原副会长司树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兴洲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大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50多所高校近300多名高校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文/张月、路丽莎)

责任编辑:谢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