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安徽省望江高士镇:“村长三人行”唱响家乡“好声音”

2023-03-3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0

36岁的王祝海是土生土长的安徽省望江县高士镇武昌村人。受到家乡黄梅戏文化氛围的影响,他从小爱唱黄梅戏,还系统地学习过黄梅戏。凭借俊朗的外表,动听的歌喉,每天在全民K歌等网络平台展示才艺,得到不少人的追捧,王祝海的全媒体粉丝量超过105万。

王祝海除了是一名网络短视频创作者,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武昌村“名誉村长”。王祝海做直播工作多年,有了自己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自媒体运营经验。当他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时,萌生了利用自媒体为家乡做宣传的想法。2022年4月,他将这一想法告诉武昌村村委会后,得到武昌村委会和高士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武昌村村委会聘请王祝海担任武昌村“名誉村长”,签订合作协议,创建“村长三人行”短视频号。视频的素材由武昌村提供,王祝海及其团队根据素材进行创作,主要服务于家乡宣传。

点开“村长三人行”账号,一条条制作精良的短视频展现在眼前:高考前夕,王祝海和两位伙伴身着戏服,用黄梅戏为莘莘学子唱出祝福语;临近儿童节,王祝海等人来到武昌小学,和小朋友们一起阅读、游戏;田间地头,王祝海打鼓敲锣,唱响反诈宣传等等。这一系列视频中,观众不仅看到了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听到了婉转动听的黄梅腔,还了解了当下的政策以及家乡的发展。一条几分钟的短视频,制作起来并不容易。除了取景、服装、字幕、配音等工作外,最难的还是台词、编曲的创作。“以耕地保护短视频创作为例,村里给的材料往往‘硬邦邦’的,如果仅仅做成一条政策宣传的短视频,难免‘干瘪瘪’,百姓不爱看,流量自然也不会高。为此,我们开动脑筋,根据黄梅戏曲调创作了台词,设计了场景、动作,希望让短视频变得更加喜闻乐见一些。”王祝海说。平日直播工作之余,王祝海及其团队几乎把剩余时间都放在了短视频的创作上,有时为了一句台词,一个动作,团队会讨论到深夜。实地走访,改编,试唱,再由武昌村委会和高士镇政府领导审核通过后进行拍摄,一条片子从设计到拍摄完成,少则三四天,多则一个星期。

截至目前,“村长三人行”视频号共发布短视频作品80余条,累计浏览量近6000万次。其中:《安全生产宣传》短视频作品被国家应急管理部转发推广,《森林防火条例》短视频获安庆市森林防火短视频大赛一等奖,《抵制高额彩礼》单个短视频作品浏览量超600万次。“村长三人行”制作的短视频多聚焦在具有乡土气息和人文情怀等方面,不仅丰富了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拓展了传统戏曲传播渠道,也让更多受众尤其是青年观众感受黄梅戏的魅力,推动黄梅戏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

2023年2月,“村长三人行”团队跟高士镇文化站合作,开展“乡村达人·文艺大比拼”活动,聚集了全镇16个村的才艺达人,进行现场展示才艺直播。视频直播现场,各类曲艺节目层出不穷,吹拉弹唱、棋琴书画,各个参赛选手全神贯注,这里是选手绽放自我的舞台。“村长三人行”团队积极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为高士镇“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摇旗呐喊。活动间隙,在“屏对屏”满满的本土系列特色产品“硬货”推介中,介绍高士镇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吸粉”无数。

“直播带货已成为一种潮流。还需要继续做好内容,经营好‘村长三人行’这个IP,通过短视频制作和直播吸引更多粉丝的关注。同时与高士镇农业企业合作,通过直播等形式将家乡特产推出去,让更多人吃到武昌的特产,来武昌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推动网络流量转换为经济发展增量。”王祝海说。(黄佩佩 赵焰平 王双发)


责任编辑:吴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