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作家成君忆深入鄂西峡谷,继《水煮三国》后推出《你好,优诗美地》

2023-01-11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0

水煮,原是一种川菜的烹饪技法,成君忆却把它演绎成了一种饶有趣味的写作技法。他的首部管理文学著作《水煮三国》于2003年出版,而后持续热销至今。如今,他将再次以别开生面的创造力,推出他的首部自然文学著作《你好,优诗美地》。

沿着文学道路向前探索

找到他自己的独特发现和独特讲述

管理学是一个专业的学术领域,自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以来,已经发展出了各种各样的学派。但在成君忆看来,由于管理学对绩效的追求,所有的学派都可以归为经济学派;与之相对应,他把自己标榜为独树一帜的文学派。成君忆甚至认为,经济学派不可能懂得人的管理,因为经济学派习惯于把人际关系定义为价值与交换价值,却缺少对人和真相的探索。

成君忆以一位作家的眼光,沿着他的探索,先后进入管理学、历史学,于是就有了他自己的独特发现。成君忆说,在探索之前,首先就要推翻所有的权威和教条,然后才可能有自己的独特发现和独特讲述。他读《三国志》,读出了《水煮三国》。他读《西游记》,读出了《孙悟空是个好员工》。他读《老人与海》,读出了《渔夫与管理学》。他读《金瓶梅》,读出了《爱情经济学》。对于领导力、执行力和员工忠诚度之类的管理学概念,他总是能够发表令人震惊的见解。

对于成君忆来说,文学不是常规的写作模式,而是一场孤独的探索。他沿着他的探索,从热闹的名利场一路逆行到了人迹罕至的山野。2018年夏天,成君忆第一次来到被人们叫作“湖北西藏”的恩施,站在野三关火车站的站台上东张西望,快乐得好像被春风吹拂的花朵。他爱上了恩施,连续多年行走在险峻的高山峡谷之间,展开了他对地质学、地球史和生物多样化的研究。一位地质学家由衷地赞叹说:“万万没想到,原来地质学还可以得到文学的关注和表达!”

命名“优诗美地”

让鄂西高山喀斯特景观有了品牌

成君忆的发现,可以从4.8亿年前的寒武纪说起,接着是地壳运动频繁和发生大面积海侵的奥陶纪。他和他的伙伴们找到了许多化石,包括奥陶纪的震旦角、志留纪的三叶虫、二叠纪的石燕贝和菊石。在成君忆看来,“沧海桑田”不足以形容地球史的剧烈变化,他发明了一个新词,叫作“沧海崇山”。在地球史上,中国南方曾经多次经历这种“沧海崇山”的剧变,并最终形成了湖北恩施这片造型奇特的高山喀斯特景观。

有了探索和发现做基础,成君忆便兴致盎然地开始了他的创作。值得注意的是,成君忆不仅是一位作家,而且是一位管理学家,对品牌的塑造恰好就是他的拿手绝活。2021年7月2日,根据成君忆的建议、野三关镇的申请和巴东县地名委员会的论证,巴东县政府决定把野三关火车站所在的无名峡谷命名为“优诗美地大峡谷”。优诗美地从此声名鹊起,并逐渐成为野三关镇及其周边地区的美称和别名。

老子说:“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优诗美地这个地名一经诞生,就以它令人迷恋的文学之美,赢得了非常广泛的赞誉。一些诗人、摄影家和画家纷纷慕名而来。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在争议。“有争议是好事。”成君忆说,“《水煮三国》这个书名,当年也曾有过很多争议。但恰好就是那些争议,让它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所谓优诗美地,就是优美如诗的名胜之地。“听上去很洋气,是吧?但内容绝对是纯中国的!”成君忆准备用一部自然文学著作来讲述它的美,同时把它打造成一个具有品牌价值的旅游度假胜地。

历尽艰辛,孜孜不倦

最终成就一部扣人心弦的力作

成君忆是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文化馆的文学专干。最初,他自称是乡村振兴志愿者。从2021年4月开始,应巴东县的邀请和武汉市的派遣,他成为一名对口帮扶的乡村振兴干部。这个身份得到了山民们的普遍欢迎。几年来,他已经走遍了优诗美地的每一个山村。山民们也非常热情地接待他,甚至不辞辛劳地给他做向导。

每一天,成君忆都会在朋友圈推送优诗美地的美图和视频,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为此付出的艰辛。2020年7月26日,一位同伴在高阳寨摔落悬崖,当场不治。成君忆就以她为人物原型,把她创作成了《你好,优诗美地》一书中的阿紫。2021年9月8日傍晚,成君忆自己也从狭窄的山路上落下悬崖,被崖坎上的丛林托住汽车而幸免于难。等到汽车修好,他再次上路,出现在白云飘荡的高崖。“哪怕是死,我也是愿意的。”成君忆对他的朋友们说,“我愿意死在美里,无怨无悔。”

2022年3月28日,成君忆终于完成了初稿,并于当晚把它交付给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是一部奇怪的自然文学作品,书名就叫《你好,优诗美地》。成君忆把它叫作“小说体散文”,里面加入了引人入胜的小说元素,同时又充满了扣人心弦的哲学之问。“人们生活在一个世俗的经济学社会,却又在内心深处盼望着一个纯美的桃花源。”

成君忆说:“对于忙碌和焦虑的现代人来说,优诗美地无疑是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一个疗愈的避难所。”

责任编辑:王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