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要闻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四部门: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

2022-1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0

据财政部12月5日消息,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日前联合印发通知,依托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832平台”),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

  通知明确了供应商申请条件、供应商审核推荐流程、供应商管理与服务等内容。

  具体来看,申请入驻“832平台”的供应商,应当是注册在832个脱贫县域内生产农副产品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有较强的产业带动能力和明确的联农带农机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经营主体优先入驻平台。注册在832个脱贫县域内的贸易企业可以受供应商委托,在“832平台”代理销售农副产品。

  供应商在“832平台”所售农副产品应出产自脱贫县,符合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本地区脱贫群众增收带动作用明显。优先支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取得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产品、脱贫县特色产业规划确定的主导产业相关产品。

  在供应商审核推荐流程方面,通知明确,脱贫县建立“主体自愿申请、县级部门推荐、平台审核”的“832平台”供应商审核推荐机制。

  在供应商管理与服务方面,通知要求,脱贫县县级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加强供应商和产品动态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对供应商在“832平台”所售产品质量、售价、产地真实性、销量等方面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供应商督促其整改,情节严重或拒不整改的取消其供应商资格。“832平台”依法制定并公开平台交易规则和服务协议。建立完善价格监测、质量监督和用户评价机制,对存在价格虚高、产品质量不合格问题的供应商采取约谈、下架产品等措施,并向有关县级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吴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