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举行

2022-08-29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0

中国财富网讯 近日,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举行。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银川市人民政府(灵武市)承办。

大会以“发展社会工作,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落实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引导全国社工机构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陈立,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文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主持。

大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表示,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是基础性制度安排,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寄予厚望;社会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专业力量,能够有效推动乡村地区人才回流、产业回归、价值回升;社会工作应该围绕20字方针,做乡村振兴的资源链接落地者、有机生活倡导者、文化挖掘传承者、社会和谐建设者、公益促进推动者。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志刚表示,实现乡村振兴既是广大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群众的重要责任,也是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发挥联系广泛、协调各方、资源集聚等优势,切实扛起使命担当,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能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和山强调,自治区将抓住这次大会传经送宝的有利契机,认真落实《“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充分依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枢纽性、引领性作用,引导全国社工机构积极参与宁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充分发挥社工人才推进乡村振兴“有力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悉,此次会议为乡村振兴所需资源的有效链接和相关各方的通力合作搭建了平台。会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灵武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建设银行等单位签署《助力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合作备忘录》《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等9项合作协议。(张月)


责任编辑:吴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