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农业
首页 > 农业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一箭六星,首飞成功!火箭升空背后的这家企业,厉害了

2022-07-29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毛超 贾钦然1

中国航天发展再创里程碑!

近日,“力箭一号”(ZK-1A)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以“一箭六星”方式将六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image.png

“力箭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了解,“力箭一号”运载火箭是中国当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由中科院“十四五”重大项目支持,是中科院力学所抓总、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的首型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次飞行的圆满成功,让其背后的公司——中科宇航也逐步进入大众视野。

国内首家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企业

随着SpaceX的“星链”计划的上天,通过市场化竞争降低航天活动成本带来的经济效应、拉动航天产业发展带来的社会效应,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序幕逐渐拉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深谙创新重要性的原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十一火箭总指挥杨毅强认为,以SpaceX为代表的商业航天企业盘活了美国的航天资源及人才,大大降低了发射成本,中国航天也可以用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航天发展模式来应对。

2018年12月,中国首家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企业——中科宇航成立,作为中科宇航董事长的杨毅强肩上多了“一道担子”,肩负着中科宇航乃至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的使命。

image.png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资料显示,中科宇航的团队近200余人,平均拥有超过10年的运载火箭研制经验。中科宇航董事长杨毅强为长征11号固体运载火箭、首型空射运载火箭的首任总指挥,具备三十余年的空天飞行器相关领域项目管理经验。公司核心团队中包括多名国内宇航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具备完整的运载火箭研制、生产经验,在固体火箭、液体火箭方面具备较强研发能力。

此外,中科宇航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专有发射工位,并在广州南沙建设了占地面积约600亩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拥有精益化、数字化、智慧化方面的核心优势。经过3年多的发展,中科宇航融资了近10亿元,吸引了越秀产业基金、中信聚信、国科控股等多家行业知名投资机构。

商业航天的“春天”快要来临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当前,商业航天领域正在快速发展,随着商业液体火箭和可重复使用液体火箭的“科技树”在行业中不断被点亮,从业者开始走进航天深水区,关键的基础能力也成了“紧俏资源”。

据了解,中科宇航致力打造高可靠液体探空火箭、液体入轨火箭和可重复使用火箭,基于目前我国最大的固体火箭“力箭一号”的研制基础上,液体火箭研制遵循基本原则: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简单到复杂,持续夯实自主可控的液体火箭关键产品研制和测试能力、动力与增压输送和推进剂供应试验能力,还有运载火箭的综合试验能力。

目前,航天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依然偏向有“国家队”背景的企业,纯粹的民营企业可以为国家提供发射服务或者布局卫星制造,但很难作为空间站备份火箭、参与空间站货物运输。杨毅强指出,商业航天企业的定位显然不是与国家队在同一条赛道竞争。他说“要发挥自己的灵活机制,在技术上有所突破,成为中国航天某一方面的重要补充。”

对于商业航天的发展前景,杨毅强预计,“商业航天的‘春天’应该在2023年到2025年,未来低轨市场一定比现在繁荣得多。”大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加突出,空间技术是获取大数据重要且直接的手段,遥感卫星可以和农业、建筑等产业结合起来。此外,各个企业的卫星互联网计划后续发展都要求快速组网,将带来大批量的发射订单。

责任编辑:谢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