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SG > 权威声音 > 正文

柳学信:ESG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2023-09-26 14: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柳学信发表主题演讲

新华网哈尔滨9月25日电(伊媛)9月25日-27日,2023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哈尔滨举办,在25日举办的“2023企业ESG发展论坛”分论坛活动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柳学信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ESG作为一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工具,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内在需求,亦是当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柳学信介绍,ESG可以通过四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可持续投资实践,ESG是国际上主流可持续投资做法,如基金公司等,对不能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在投资上是非常慎重的,反观国内外的ESG投资的增长速度却都非常快。二是非财务披露主流框架,全球大企业都会发布ESG报告、做ESG披露,在企业竞争中,不做披露的企业会让别人觉得有问题。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核心框架体系,经常有企业提出能不能改善对他们企业的评级,但实际上ESG是一种发展战略、一种价值观,企业应把ESG纳入发展战略和风险管理体系当中。四是ESG是一种兼具工具性和目的性的价值判断标准,它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竞争规则、一个新的治理体系。

柳学信认为,ESG的设计其实很巧妙,它没有什么价值观的说教,大部分人都能接受。ESG也是一种承诺,不是短期行为就能达到的目标,而是一种长期主义的价值观。ESG更是一个伟大的市场创新,在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没有其他工具能像它一样在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他建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的发展大国,应该建立自己的ESG体系,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不受限。

“ESG应该是国之大计,希望大家共同参与,都来重视,形成我们的ESG的发展范式。”柳学信呼吁道。

2023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由新华通讯社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商务厅、新华网、新华通讯社黑龙江分社等共同主办,哈尔滨太阳岛集团承办。

责任编辑:马康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