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贵州:抢抓政策机遇 加速推进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2023-03-23 09:0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向定杰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吊臂挥舞、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走进贵州省贵安新区,一处处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在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辆辆进进出出的大货车正在进行土方回填。自2月初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加速推进。

  “现在场平工程与桩基施工同时进行,每天仅土方回填,就在1万立方米左右,达300车以上。”施工单位中建四局一公司项目经理高军说,项目一期计划9月投入试运行,工期很紧。按计划,预计4月中旬可进入主体施工,5月实现建筑封顶,随后进行机电安装。

  现场负责人潘文杰介绍,该项目于2022年9月签约,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1万台机架、部署10万台服务器,投产后将承载起元宇宙、云音乐、游戏等网易核心业务。

  “今天的贵州,已经是公认的大数据天然良港,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驿站。这也是我们在多地考察后,选择将网易首个自建的大型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的重要原因。”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说。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正在抢抓“东数西算”等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快数字新基建。在贵安新区,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已初具规模,一批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同样力争“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还有贵安美的云一期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王帅介绍,美的集团计划5年内总投资约13.55亿元建设贵安美的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设用地规模62.5亩,计划于2023年内建成一期4栋中的1栋。

  记者在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设计23.9米高的建筑正“拔节生长”。施工方中建一局三公司项目副经理郭建威说,1月10日开工后,他们已经完成整个地下室的工程,目前全面进入地上的施工,每天用工近200人。

  来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主算力基地,机房内的服务器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工作。贵安新区大数据科创城产业集群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琨介绍,整个项目是贵州打造面向全国算力保障基地的一个窗口,具备智算、通算、超算等复合型算力。

  “我们已经完成了一期IT设备的安装调试,现在正在做云平台的搭建测试,近期就会上电。”吴琨说,项目去年9月30日启动建设后,一直在紧锣密鼓推进,为全力抢工期,春节期间也只休了3天。

  “为做好数据中心相关建设保障,我们实行‘贵人服务’,专门组建了相应团队,专抓项目签约以后的落地服务工作,对涉及的土规建、水电气、住行用等相关要素,加大工作统筹,加强工作调度。”贵安新区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熊克真说。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说,去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贵州是8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目前,当地正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有利于国家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的算力设施,加快“数据入黔”和“算力出黔”。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