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家IPO过会!这些券商也在推动上市

2022-07-01 21: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 6月30日召开的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审议会议上,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据了解,在通过首发上市之后,信达证券将成为继东兴证券之后第2家AMC系上市券商、继东莞证券后第50家上市券商。

     

国内首家AMC系券商

信达证券成立于2007年9月,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在承继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和收购辽宁省证券公司、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类资产基础上成立的证券公司,为中国国内AMC系第一家证券公司。

信达证券官网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和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代销金融产品、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等。

     

2020年,信达证券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招股书显示,信达证券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中泰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信达证券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73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净募资金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等。

     

除信达证券外,目前国内还有2家AMC系券商,分别为2015年上市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东兴证券,以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长城国瑞证券。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清仓出让的华融证券因近期获准易主国资背景的国新资本,已经不属于AMC系券商。

经纪业务占比最高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信达证券2021年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分别为39位、50位、42位和37位,公司资产实力、盈利能力等均位于行业中游。

从最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信达证券各项财务指标均保持稳健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信达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22.23亿元、31.62亿元、38.03亿元,同比增长34.01%、42.26%、20.2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8.2亿元和11.72亿元,同比增长200.28%、290.2%和42.95%。

     

具体到业务层面,经纪业务为信达证券第一大业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6.85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8.4亿元,同比增长15%;公司融资类业务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12.2%;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12.7%;金融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实现收入7670万元,同比增长58.1%。

投行业务方面,2021年信达证券实现净收入4.40亿元;资管业务方面,实现净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134.78%;投资业务方面,信达证券固定收益部实现投资收益2.77亿元,同比提升1.38亿元;金融产品部实现投资收益1.18亿元,同比提升8099万元。

研究业务方面,2021年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增幅达141.0%。截至2021年三季度,研究开发中心进入60家公募及保险公司排名体系。

多家券商正积极推动上市计划

除了信达证券外,目前有多家券商也正在积极推进自身的上市计划。

2月24日,东莞证券IPO过会,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有望成为年内首家新上市券商和A股第49家上市券商。这距离东莞证券2015年第一次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已经过了七年时间。

与此同时,财信证券IPO申请于6月22日被证监会受理,保荐机构为华创证券;6月23日,开源证券、华宝证券IPO相关材料被证监会接收。

不过,也有券商出现了IPO被终止审核。证监会官网显示,万联证券IPO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2022年3月16日。万联证券原拟登陆沪市主板,保荐券商为瑞银证券。早在2019年7月,公司即完成招股书预披露。2020年4月,证监会发布对万联证券IPO的首次反馈意见。

另据不完全统计,首创证券和渤海证券的IPO申请分别于2021年9月和12月获得受理,目前均处于预披露更新;华龙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东海证券和国开证券等券商也处于辅导备案状态或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