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易商协会推出ABCP 提升企业融资直达性

2020-06-03 08: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常佩琦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来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接力”创新。交易所公募短期公司债落地不到半月,交易商协会也紧随其后,于6月2日推出一个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下称ABCP)。

交易商协会表示,此次创新推出ABCP,既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的有益探索,也是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能、畅通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昨日晚间,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依托广大市场成员,积极研究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发展,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规则体系下,研究推出ABCP,并推动试点项目落地,服务、落实好“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

目前,首批5单试点项目落地。其中,3单项目于6月2日同步挂网发行,分别为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河钢供应链ABCP、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银行(簿记管理人)联合主承销的同煤供应链ABCP、由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联合主承销的安吉租赁ABCP。

其余2单项目也即将在本周完成挂网发行,分别为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浙商链鑫ABCP和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包钢供应链ABCP。

据悉,首批项目合计发行规模为33.24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约270家小微企业,帮助其实现融资14.11亿元,精准直达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所谓ABCP,是指单一或多个企业(发起机构)把自身拥有的、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应收账款、票据等资产按照“破产隔离、真实出售”的原则出售给特定目的载体(SPV),并由特定目的载体以资产为支持进行滚动发行的短期证券化类货币市场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兼具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新型工具。

ABCP有三大特点:短久期,可滚动发行;便利性好,可操作性强;标准化程度高,产品安全性好。

责任编辑:张维嘉
相关推荐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