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中科星图:“科创100指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第一期收官

2024-04-18 16:17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4月17日,由上海证券报与博时基金联合举办的“科创中国——科创100指数”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第一期第十站走进中科星图。来自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等多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参加调研活动。

测绘地理信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与土地、矿产、海洋资源一样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性数据资源,支撑治国理政,赋能各行各业,服务千家万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陈伟在座谈交流中重点介绍了中科星图“集团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及公司在民用航空和低空经济领域的布局情况。他表示,公司的三个战略关键词并分别对应三条增长曲线,即通过集团、子公司和赛马机制为核心,培养更多的优质子公司,以此确保第一增长曲线;通过大力发展在线数字地球业务和相关新业态,以云服务商业模式打造第二增长曲线;通过“天临空地海”一体化布局,以国际化孕育第三增长曲线。

陈伟表示,在数字经济与大数据时代,测绘地理信息既是重要的战略性数据资源,又是新型生产要素。从整体行业看,随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创新不断深化,关键技术、核心装备自主可控能力将大幅提升,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将继续在智能化测绘技术体系转型取得新突破。

数字地球备受关注,其产业前景如何?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基金经理赵易分析,卫星互联网处于产业发展早期,将是未来6G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星地一体的通讯网络日后将进一步提升科技产业发展空间。根据3GPP近期讨论的标准推进时间表,6G标准将于2028年-2030年进入产业落地期,届时随着通讯底层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数字地球将成为新的具备想象空间的应用领域。

“投资者可以关注卫星互联网和6G相关的重要技术变化。”赵易表示,中国在卫星互联网和数字地球方面的发展将依托通讯和航空航天两大优势产业,未来随着行业技术继续进步,产业发展速度追赶国际同行可期。

据了解,中科星图创立于2006年,2020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是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投资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作为我国数字地球产业第一股,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地球相关产品和核心技术。目前,中科星图业务共划分为特种领域、智慧政府、航天测运控、气象生态、企业能源和线上业务六大板块。

科创100指数成分股作为硬科技赛道主力,一键买入科创100指数ETF有望分享产业发展机会。目前,8只科创100ETF成立以来,基金规模合计超177亿元。其中,科创100指数ETF(588030)备受资金偏爱,基金规模领先。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科创100指数ETF基金份额近70亿份,基金规模达53.09亿元,在同类科创100 ETF产品中居首位。


责任编辑:张望舒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