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燕之屋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16 15:25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4年4月12日,由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罐头分技术委员会主办,厦门市燕之屋丝浓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之屋”)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发布的《燕窝制品》行业标准是由燕之屋牵头起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的首个燕窝制品行业标准。此标准的出台解决了燕窝制品质量标准缺失问题,在规范行业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在致辞时表示:“需要燕之屋等一批重质量、树品牌、守诚信的行业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相信燕窝制品行业标准的制定实施,将促进燕窝产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图为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

此次活动中,相关专家对《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内容进行了发布和解读,来自食品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围绕燕窝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做了主题分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主任王旭华向此次标准牵头起草单位燕之屋授予了荣誉牌匾。

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主任王旭华向燕之屋授牌

规范标准,高品质燕窝有章可依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便捷的燕窝制品应需而生。此前,我国尚未有燕窝制品分类的相关标准,此次燕之屋牵头起草的《燕窝制品》行业规范对可直接食用的燕窝加工制品进行了详细分类,并对每种制品的加工工艺、营养含量和安全标准等进行了规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主任王旭华在致辞时表示:“燕窝制品市场的高速发展,也为行业带来诸多的问题,给消费者带来很多疑问,需要通过标准加以引领和规范。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标准发布以及宣贯活动,使大家认识标准、掌握标准、应用标准,使标准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主任王旭华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刘有千表示:“未来,我们还要不断完善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建立更严格的监管机制,加强行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产学研结合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燕窝制品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

图为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刘有千

燕之屋作为中国燕窝行业的领军品牌,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先后牵头起草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20余项,以及企业内部标准200余项。2014年,燕之屋牵头起草并推出国内首个燕窝行业标准——《燕窝质量等级》,结束了燕窝行业长期无标准的状态,是燕窝行业向标准化发展的开端。此次《燕窝制品》行业标准的发布,是燕窝行业规范化发展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燕窝制品从此有了统一的规范。

深耕科研 高标准打造行业标杆

燕之屋能够牵头起草《燕窝制品》行业规范,依靠的是过硬的产品品质和深耕不缀的科研力量。燕之屋成立燕窝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以及厦门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机构的燕窝研究专家、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进行燕窝的基础研究和营养功效的科研活动。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总经理郭新光表示:“燕窝制品标准也将促进燕窝食品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在标准引领下,企业将更加注重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推动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图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总经理郭新光

厦门燕之屋燕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技术总监范群艳在主题分享中表示:“燕之屋围绕燕窝已开始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比如燕窝的口感、产地、工艺、包装和营养高效利用等。希望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可以共同努力来逐步地完善更多的燕窝体系标准的建设工作。”

图为厦门燕之屋燕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技术总监范群艳

多年来,燕之屋主动响应《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相关文件的要求,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通过制定高质量标准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推动燕窝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厦门燕之屋燕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供应链中心总经理黄丹艳表示:“《燕窝制品》行业标准的发布,凝聚了行业共识,提升了行业门槛,将引领燕窝行业进一步向规范化、健康化方向迈进。燕之屋将认真贯彻执行《燕窝制品》行业标准,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内部监管,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的燕窝产品,带动行业蓬勃发展。”

图为厦门燕之屋燕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供应链中心总经理黄丹艳

站在新的起点,燕之屋将继续怀着“一碗好燕窝,滋润天下人”的初心,守正创新,奋斗不息,为广大消费者呈现健康高品质产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闫梅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