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严监管信号明确 分拆上市更趋理性

2024-04-16 09: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昝秀丽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从严监管分拆上市。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梳理发现,企业分拆上市更趋理性,多家公司终止分拆上市,A股分拆上市路径选择日益多元化。与此前A股公司热衷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创业板等板块不同,北交所正成为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聚集地。相较于其他上市板块,北交所对于分拆上市的一些中小企业更加包容,“A拆北”或将成为不少企业分拆上市的新选择。

  多家公司终止分拆上市

  4月12日,潍柴动力发布关于暂时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公告;3月30日,上汽集团发布关于终止所属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公告;3月12日,拓邦股份发布关于终止所属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的公告……近段时间,多家公司发布分拆上市终止消息。

  谈及终止原因,大多数上市公司指向“市场环境变化”。大族激光2月1日发布公告,因当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为统筹安排大族封测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公司决定终止大族封测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上汽集团也在终止所属子公司分拆上市公告中称,基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因素考虑,为统筹安排捷氢科技资本运作规划,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公司决定终止捷氢科技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一些“H拆A”公司也因此撤回申请。港股公司深圳控股3月7日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当前A股上市申请审核环境和新的审核标准以及市场环境,董事会决议向深交所申请撤回建议A股上市申请。

  北交所受追捧

  北交所正成为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聚集地。今年以来,已有辰欣药业等多家公司宣布旗下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在北交所上市计划。

  在决定终止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至深交所主板上市的事宜后,辰欣药业1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佛都药业筹划申请在北交所上市事项。据披露,佛都药业目前正筹备在新三板挂牌。晶瑞电材也于1月3日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还有不少公司选择改道分拆至新三板上市。除多氟多4月8日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公告外,迦南科技3月28日发布关于拟对控股子公司上海凯贤流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制并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告。此外,力芯微控股子公司赛米垦拓1月22日已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A股上市公司的分拆路径选择日益多元化。”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表示,相较于其他上市板块,北交所对于分拆上市的一些中小企业更加包容,因此,“A拆北”或将成为不少企业分拆上市的新选择。

  摆正心态 统筹考虑

  在市场人士看来,分拆上市日趋理性。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分拆事项,背后原因除了市场环境变化外,也包括自身发展等因素,分拆上市更趋理性。”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刘晨表示。

  另有投行人士表示,有关部门从严监管也倒逼分拆上市更趋理性。上市公司应摆正心态,统筹考虑战略定位、拟分拆业务独立性和成长性、分拆后的治理安排和管理成本等因素,推动有利于突出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价值实现的子企业分拆上市。

  “在部分分拆上市案例中,母公司和子公司都属于同一行业,分拆业务与母公司的主业之间有较高的关联度,因此在分拆后,子公司会面临同业竞争的风险。监管部门在相关问询中,往往会高度关注同业竞争、关联销售、独立性等问题。”上述投行人士称。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公司的分拆上市树立了良好榜样,得到市场认可。截至4月15日,分拆概念股铜陵有色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27.44%,超过分拆上市指数(8841242.WI)1.66%的涨幅。

  “继2022年铜陵有色子公司铜冠铜箔分拆上市,登陆创业板后,集团旗下又一家子公司铜冠矿建的北交所IPO申请近日获通过。”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总经理丁士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借力分拆等资本市场工具,公司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陈琼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