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AI+医疗”概念热度不减 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坐上AI加速器

2024-04-12 20:2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4月15日,美年健康AI应用新产品“健康小美”数智健管师将开启内部试运行。

通过这款产品,用户可以在上传个人生活习惯、运动情况等信息后,一键生成适配自己的健康管理计划;也可以基于个人健康数据、生活习惯、家族病史等获取专属的体检、预防方案。简单来说,使用“健康小美”,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位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伴随一生的金牌私人健康顾问。

据悉,2024年1月,美年健康、华为云、润达医疗三方宣布合作打造“健康小美”。在3月18日的英伟达2024GTC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提出“AI医疗”将成下一个黄金赛道,在A股掀起一阵概念股涨停潮。 

image.png

自2024年以来,“AI+医疗”在A股市场上就一直热度未减。恰逢美年健康成立20周年,在新阶段“All in AI”战略下,“健康小美”既是其20周岁的礼物,也可视为其构建AIGC新征程,打造大模型时代数字健康管理新范式的标杆产品。

20年新起点,“All in AI”

三年前,美年健康提出“All in 数字化”战略,至2024年已升级为“All in AI”,力争从预防医疗赛道的龙头企业升级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数智健康管理引领者。这其中,“健康小美”的研发上线是重要组成部分。

“健康小美”不仅限于通过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体检、健康管理方案,以及预测潜在的健康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还可辅助医生进行疾病诊断,提高诊断效率;同时还将持续关注、引进先进的健康科技,如可穿戴设备、无创检测技术等,将其应用到健康管理中,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和人文关怀。

“健康小美”上线可看作美年健康“All in AI”战略的关键节点。而回顾公司20年的发展历程,可发现其构建AIGC大模型在转型之初就已锚定。

美年健康成立于2004年,在2018年以前,美年健康专注于基础网络建设与市场教育,并在2018年完成对中国内地的全覆盖,建立起“美年健康”“慈铭”“奥亚”“美兆”四大品牌矩阵,在商业模式上实现了从传统单一向多层次健康管理体系的转变。

2018年前后,美年健康开始着手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疾病早筛领域开发创新,依靠品质和数据驱动产品、医质同步升级。2017年,美年健康已有肺结节AI辅助诊断类应用落地,此后又相继推出眼底AI、乳腺超声AI等应用,助力精准筛查,降低漏诊率,提高体检质量。

2020年,美年健康提出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由体检诊断向打造贯穿检前、检中、检后的服务闭环转型。至此,美年健康将自身市场空间由相对单一的体检场景拓展到了覆盖检前、检中、检后全生命周期的全部健康场景。 

在这场由体检龙头向全流程健康服务引领者的转型中,扁鹊智能体检管理系统的上线至关重要。

2022年,美年健康正式上线扁鹊智能体检管理SAAS云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分时预约、快速登记、智慧导诊、数据实时互通、样本追踪、检查类异常结果自动上报等功能,全方位提升医疗质量、客户体验、院内效能和分院管理。

2023年,扁鹊系统在美年健康全国600余家体检中心普遍实施,极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

如果将美年健康比喻为一座超大型机场,那么扁鹊系统就可以形象地看作是机场的“大脑中枢”塔台,各航站楼日常运营、航班调度以及上百架飞机进出港排队、起降能够井然有序,都需要依赖塔台的科学指挥。有了人工智能加持,扁鹊这座“塔台”无需人力控场,靠AI系统就能自动执行预约、登记、导诊等指令。

image.png

对于美年健康自身,转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必然带来业务量的增长和运营负荷的加大。扁鹊系统为其承接倍数式增长的任务量奠定了基础。 

同时,扁鹊系统也是美年健康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后者陆续推出的如“健康小美”等助力医疗诊断、健康管理的AI产品均在这一平台内落地,服务广大用户。

当下,大模型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战略机会,医疗行业迎来AI驱动的变革拐点。另一方面,公立医院资源趋于饱和,健康体检市场扩容、非公体检市占率提升是长期趋势。

整个医疗健康产业也正期待有成功借助AI技术,实现诊疗效率提升、普惠全民的样本出现。而美年健康或有望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示范,在宣布与华为云和润达医疗达成合作时,美年健康表示“健康小美”将逐步推广应用至集团旗下600余家体检中心,有助于推动“数智医疗”在美年体系内普及,加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普惠全民。

AI“明星阵容”聚焦3万亿大市场

2022年,美年健康提出“三年打造新美年”的战略目标,数字化是关键之举。2024年既是美年健康成立的20周年,也是三年战略目标的收官之年。 

围绕三年目标,美年健康也在近年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2024年1月,其联合华为云、润达医疗打造的“健康小美”在三个月后火速上线;参与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AIGC医疗健康专业赛同样在1月落幕。参与这项赛事,美年健康得以择优遴选AIGC及大模型领域创新项目,与优秀创业团队及参赛队伍合作推出更多AI产品。

此前微软研究院负责人彼得李其著作中指出了大模型在医学健康领域面对的挑战。打通技术研发到应用落地,其关键在于技术团队能够获得足够丰富的医疗健康相关语料库与数据集,并能在真实的业务环境中进行测试和优化。

2024年初,国家数据局发布实施“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也将医疗健康列为“数据要素×”计划的重点领域,希望通过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有序释放个人健康医疗数据价值。

作为国内预防医学领域的头部企业,美年健康构建了一个涵盖社会人口学、健康史、生活方式、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等方面的庞大个人健康数据宝库。这恰为大模型在医疗健康产业落地提供了数据基础,也成为用户实现慢性病管理、个体化精准预防策略的关键入口。

目前,在美年健康平台内,每年进行体检、接受健管服务的用户有将近3000万人,同时其旗下还有6万多名专业医护及管理人员。深耕医疗健康20年,这部分数据和场景成为美年健康投身医疗大模型研发的优势资源。

此外,基于2020年开启的全生命周期转型,目前美年健康推出的业务覆盖检前、检中、检后全流程,这亦为其大模型应用落地后的测试、优化提供了全面的训练场景。

拉长时间线来看,自提出三年目标以来,“AI”一直是美年健康创新产品的首要标签,上述资源优势也助力其在此前就已推出多个“AI单品”,如肺结宁、脑睿佳、AI冠脉钙化积分检测项目、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系统等。

image.png

举例而言,肺健康筛查产品“肺结宁” 综合七种肺癌自身抗体血液学检测、影像e+回顾性肺结节深度分析报告、肺健康服务包、肺部恶性肿瘤保险,实现了肺结节全程化的闭环管理。这意味着,“肺结宁”为客户建立了从肺结节早筛,到肺结节早诊、随访管理、肺癌诊疗干预、健康生活方式塑造的全链条深度、遵循临床标准的肺健康风险守护体系。

在诊断效率上,2022年,通过低剂量螺旋 CT 检查发现的肺结节,针对纳入样本分析的917万体检者,结果显示肺结节检出率高达55.9%。这凸显了“肺结宁”在早期发现和治疗肺结节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这种全面的肺健康风险守护体系,可以更有效地推动肺癌的早期预防和治疗,减少因晚期肺癌导致的健康负担和经济成本。 

作为聚焦脑卒中与阿尔茨海默症早筛的创新产品,“脑睿佳”应用影像AI分析技术和中国健康人群全年龄段全脑标准数据库,用于识别脑部发病早期的结构性异常和功能性退化。该产品同样注重用户检后体验,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闭环服务。

具体到应用层面,截至去年底,“脑睿佳”在美年健康分布在全国200多座城市的400余家分院落地,2023年度完成脑健康检查突破10万人次,中高风险异常检出率达14.14%,脑健康风险年轻化趋势明显,50岁以下大脑结构异常检出18.90%,记忆相关海马体异常检出3.24%,脑衰老相关的脑白质高信号异常检出27.71%。

这些创新产品不仅提升了诊断效率和客户体验,也体现了美年健康独有的科技标签。

AI能为医疗进步带来的助力早已被多类应用验证。在疾病早期筛查阶段,AI能够通过分析大量影像数据识别微小异常变化,实现对疾病的早期发现和预防;在诊断阶段,基于对海量影像数据的深度学习,AI可辅助医生发现病变的细微特征,提高诊断准确率。

这也进一步推动着AI医疗的迅速发展。相关市场统计显示,至2025年,国内AI医学影像市场规模或达4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35%。据艾瑞咨询预测,到2028年,整体健康管理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0亿元,2023年-2028年间年复合增长率达12.5%。

反映到业绩端,美年健康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其营收约在107.3亿元–110.5亿元,同比增速约在25.75%–29.50%之间;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盈利约在4.6亿元-5.7亿元,同比实现约2倍增长。 

华安证券一项报告提到,美年健康2023年成功扭亏得益于该公司坚持数字化运营与品质驱动,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医疗品质得到提升,医疗质量体系持续完善,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满意度双高。

业绩预告利润扭亏 美年健康或正步入收获期

在此之前,资本市场对美年健康的忧虑主要来自经营亏损,其公司股价也在较长时间内历经数次下行与爬坡。

从利润曲线来看,通常传统行业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前期,资本投入难以立即呈现在盈利端,均需要一定回报周期。后续伴随业务量逐渐增长、规模效应释放,前期成本不断被摊薄,利润往往表现为逐渐增厚的过程。

2023年最新的业绩预告利润扭亏,或显示美年健康目前正步入收获期。而观察其估值,当下处于历史相对底部,未来估值或仍存想象空间。

同时,透过数字化转型以来的整个公司运营,也可发现美年健康的精细化管理初见成效,后续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兑现。

华安证券的报告分析,体检需求特别是对慢性基础病专项检查和中高端健康管理的需求持续膨胀,美年健康持续挖掘中高端客户市场,进入量价齐升的良性发展通道。

此外,美年健康团个检业务体系协同发展,通过建立闭环营销体系和强化政企大客引领,成功释放团体套餐业务和个检专检业务的协同增收潜力。持续探索创新业务也为其打造了差异化优势单品。

而与润达医疗、华为云合作打造健康管理AI机器人,被华安证券认为可为美年健康打开新业绩增长曲线。

跳出企业内部视角,着眼于行业,我国正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质生产力,二级市场上“AI+医疗”频频引发关注热潮,机构主流观点亦认为“AI+医疗”有望引领医疗产业进入发展新时代,并在中长期看好老龄化受益资产。

体检需求如期恢复,部分小型体检公司退出市场,竞争格局优化,银河证券观点认为,行业已进入依靠品质提升来推动价格上涨的良性循环周期。

美年健康适时升级战略,宣布“All in AI”,切中行业发展的脉搏,奠定了其自身的先发优势。(王涛)


责任编辑:张望舒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