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号精选 > 正文

五大险企,投资成绩单来了!

2024-03-29 15: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露 薛瑾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截至3月28日晚间,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投资成绩单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2023年,五大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55.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整体来看,受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多家险企投资收益承压,拖累整体业绩表现。

展望2024年,多家上市险企预计今年投资环境较去年有明显改善,表示将继续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重点关注低波动、有绝对收益回报的资产,加强权益投资能力建设,把握权益投资机会。

投资端总体承压

2023年,从行业整体来看,投资端承压现象较为普遍。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五大上市险企总资产22.78万亿元,同比增长8.43%。2023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总投资收益3844.70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五大上市险企2023年总投资收益

数据来源:相关公司公告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2023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238.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8%,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中国太保在年报中表示,总投资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且股票市场整体下跌导致证券买卖损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降低。

在投资收益率方面,2023年,除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之外,其余四家上市险企的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均有所下滑。

五大险企投资收益率情况

数据来源:相关公司公告

具体来看,2023年,中国人保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5%,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2%、4%,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77%、3.4%。2023年,中国人保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3%,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为3%,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68%、2.60%、1.8%。

看好市场回暖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资本市场波动和投资端压力给险企整体经营业绩带来了一定影响,随着积极因素集聚,多家险企表示对今年市场表现以及投资收益的回暖有信心。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情绪正发生积极变化,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整体看,2024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环境将逐步改善,面临的投资机会也将显著增多,在新会计准则口径下投资收益率将有所回升。”人保资产总裁(拟任)黄本尧表示。

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表示:“我们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包括A股和港股市场已经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公司将积极参与A股和H股投资。”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预计今年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改善。“股票市场自春节以来出现了一波超跌反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预计今年股票市场表现将显著好于前两年。

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

在近日密集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上市险企对下一步投资动向和投资路线也有所透露。

据新华保险管理层透露,将稳健有序配置长期资产、超长期资产和持有型资产,丰富投资品种、投资策略,特别是要加大符合国家战略、新经济特征和新质生产力方向的投资。在权益投资上,将坚持行业分散、个股分散原则来分散风险,对于高分红高票息类、高科技行业的龙头和有流动性的、具有新经济特征的新能源、高科技、大消费等领域,该公司都会积极参与。

中国人保管理层透露,2024年将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强化资产负债的联动,提高投资端账户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支持长期国债,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进一步加大长久期的固定收益率资产的配置力度,缩小资负久期缺口,高度重视和防范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

刘晖表示,固收投资方面,公司在继续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力度的同时,重点关注银行资本债、存款等收益率有优势的品种,重视交易投资机会;权益投资方面,将长线布局,推进策略多元和结构均衡的同时,重视高质量的高股息股票的配置;另类投资方面,将会聚焦优势赛道、核心资产。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