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李宁2023业绩亮眼:轻装上阵稳步向前 库存周转率领跑行业

2024-03-29 14:5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近期,李宁(02331.HK)发布了2023年全年财报。报告期内,李宁积极进行业务布局,把控机遇与风险,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报告显示,集团总收入达275.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较2019年收入五年实现翻倍,创历史新高;毛利率保持稳定持平48.4%,2023年下半年毛利率同比改善,线下折扣有所优化,更加注重发展的效率和质量。同时,李宁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增长近20%至46.88亿元人民币,强劲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集团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期内,李宁库存总额、库龄结构健康,库存周转效率保持良好,商业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稳步增长的业绩表现,让多家券商普遍坚持维持“买入”评级。分析师们指出,李宁在直营渠道的扩张、专业运动产品线的强化以及库存管理的优化上表现出色,这些战略举措为公司长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李宁在专业运动领域的持续投入和产品创新,以及对新兴市场的积极拓展,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加速库存渠道结构优化轻装上阵 李宁韧性十足

财报显示,2023年李宁库存周转天数为63天,全渠道库销比3.6月表现突出,整体库存管理成果为过去五年最好水平,周转效率领跑行业,其0-6个月库存占比高达80%,7-12月库存占比14%,大于12个月库存仅占6%。

根据李宁联席CEO钱炜在发布会的表述,李宁高效的库存管理得益于建立了一套以周为单位的库存管理体系,这种可持续性的、体系化的“周周清”的策略。从源头上把控库存的智慧让李宁在2023年达成甚至超出了2022年底定下的库存目标,更为企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在严格的渠道库存管理下,李宁的渠道存货总额同比下降。这些积极的库存管理措施不仅有助于李宁维持健康的现金流,也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灵活性和高效性。

在渠道布局方面,李宁持续在渠道拓展和优化上下足功夫,策略性地完成了渠道卡位,2023年,高层级市场的布局基本落子到位,李宁核心商业体进驻率提升至接近90%。截至2023年底,李宁的销售点总数达到了7668家,较前一年增加了65家,这一增长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在于质量上的提升,李宁在全国范围内精心规划店铺开设,与各大商业集团建立沟通和协商机制,优化渠道成本,同时加速店铺形象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舒适和愉悦的购物体验。

直营业务的增长也是李宁渠道战略的一大亮点,报告期内,李宁直营业务营收大幅增长29%,直营门店数量增至1498家,同比净增68家,线下折扣同比有所改善,全年批发流水实现10%-20%低段增长。

东方证券看好李宁中长期成长性及利润弹性,在最新一份研报中,分析师表示公司在2023年库存、折扣等指标均得到改善,同时在专业品类和产品方面取得突破,叠加其独一无二的品牌价值和底蕴,这些积极因素共同为李宁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有望在未来持续推动李宁的盈利增长和市场表现。

产品力与科技力并进 蓄力专业破浪前行

在今年的业绩交流会上,李宁公司再次明确了“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战略选择,这一战略不仅是公司成长基因的体现,也是创始人李宁作为运动员的初心所系。李宁强调,公司致力于成为一家专业的运动品牌,服务于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并在各个运动品类中提供专业产品,将体育精神融入品牌服务和运营的每一个细节。这一战略的核心在于深耕单一品牌,通过多品类和多渠道的拓展,实现品牌的深度和广度的双重提升。

财报显示,篮球、跑步、健身三大核心专业运动品类流水占比达到64%,其中跑步、健身品类表现突出,流水分别增长40%及25%。专业品类带动的流水增长与公司发挥运动行业洞察力、运动品类理解力以及科技创新研发力三大优势密不可分。依托于李宁核心的䨻、弜等核心自主科技,李宁跑步产品持续助力运动员创造历史。就在上周末刚刚结束的2024无锡马拉松上,李宁最新飞电4 ULTRA竞速跑鞋横扫了男女全马冠亚季军领奖台,李宁为运动员提速加码,让疾速加速,又一次让运动员们刷新赛会记录。

钱炜在业绩发布会上分享了公司的成功秘诀:一双好鞋,不仅仅是设计出来的,更是跑出来的。钱炜本人,每月都要跑上数百公里,亲身体验自家产品,确保每一双鞋都能满足消费者的极致需求,李宁公司也提倡和鼓励运动文化,让员工成为“产品体验官”。这种对产品细节的执着追求,加上集团过去10年超过30亿的研发投入,让李宁的科技平台和专业科技水平成为推动销售增长的核心动力。海通国际分析师表示。看好李宁拥有的多个运动鞋类技术平台会为李宁提供科技动力,篮球鞋和跑鞋的4+4 矩阵完善,且拥有多个长寿产品系列,领先其他国产品牌,可确保中长期稳健增长。

在专业体育的竞技场上,李宁集团的“黑科技”正成为其脱颖而出的秘密武器。李宁的“碳核芯”技术,这一颠覆传统的篮球鞋中底革新,不仅在市场上赢得了热烈反响,更是在国际设计界获得了高度认可,荣获2024年德国iF设计奖的殊荣。这项技术通过在䨻中底材料中嵌入碳板,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碳䨻一体结构,全面提升了中底的性能,无论是在结构、工艺还是系统解决方案上,都展现了李宁在产品创新上的深厚功底。而李宁的GCU地面控制系统,则是运动鞋科技的另一大突破。这种新材料的耐磨性能是普通橡胶的四到五倍,即使在灰尘飞扬的场地上,也能提供卓越的抓地力,让运动员在篮球赛场上的急启急停变得更加游刃有余。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让李宁的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也为品牌在专业运动领域的深耕细作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在李宁集团的战略布局中,研发投入不仅是推动产品创新的驱动力,更是一系列实实在在行动的成果。李宁深入挖掘专业运动品类的潜力,并通过持续投资品牌价值,展现了对长期发展目标的明确愿景和坚定承诺。(罗及)

责任编辑:张望舒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