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儒意发布2023年业绩:全链布局业绩爆发,科技赋能持续显现

2024-03-29 14:36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金多多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3月28日,中国儒意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儒意在多个业务板块皆迎来了显著突破与发展,营收和利润表现均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实现36.3亿元,相较2022年增长175%,经调整利润为9.7亿元,相较2022年增长276%。

有市场声音称,中国儒意通过深耕优质内容、前瞻性布局以及上下游业务的紧密协同,其业绩爆发,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体现出公司良好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

东吴证券认为,中国儒意的市场份额与利润仍有挖掘潜力,潜在利润空间或达30亿元。公司核心价值或将迎来重估,成为具备利润安全垫(影院业务)、向下减值风险可控,同时又具有向上期权的标的。

行稳致远,纵横推进产业链前瞻布局

近年来,中国儒意在泛文娱与大文娱领域展现出独特的战略眼光与执行力,这不仅体现在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更在于其对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深度理解和全面布局,致力于构建一条整合上下游的全新生态产业链。

年报显示,其影视剧制作(儒意影业)、线上流媒体(南瓜电影)以及游戏业务(景秀游戏)均实现了内在品质的长期提升,2023年度实现净利润11.63亿元,较2022年度的1.81亿元上涨543%。

随着儒意投资万达电影实现强强联合,一条全新的、全产业链条的影视“航空母舰”已然成形。影视制作公司与院线的合作关系,不仅是一种商业合作,更是一项战略性举措,可以为双方带来长期的战略优势。

据悉,万达电影作为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院线,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905家,7546块银幕,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6.7 %。

对此,天风证券表示,看好万达电影在主业稳健(大盘增长,市占率有稳步提升逻辑)的基础上,与儒意在内容端整合显成效。

儒意旗下景秀游戏结合自有IP开发,实现“影视制作、投资+流媒体+游戏”的三叉戟组合。在腾讯支持下,景秀游戏拓展业务并向腾讯提供营销服务,成功联动影视与游戏业务,取得显著收入。至2023年10月,景秀游戏已完成34个额外营销服务项目。

儒意旗下南瓜电影除了持续利用科技算法优化选片和荐片功能,为用户提供极致观影体验外,2023年在AI影视革新方面更上一层楼。新成立南瓜电影AI科技实验室,经过一年的内部研发,实现了用AI对剧本创作、角色塑造、场景设计、特效生成、音乐创作等多个方面的技术革新,强力辅助制作出更多受观众喜欢的影视作品。

此外,中国儒意还积极探索IP生态运营,通过与海昌海洋公园、欧桦文娱的战略合作,致力于进一步打通IP变现全环节。目前儒意已就2024年暑期档动画片《白蛇:浮生》与万达电影展开合作,全力打造该动画片衍生品线,以期通过IP运营、衍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和IP盈利能力。

内容为王,长期主义引领业绩稳健向上

受益多部爆款影视作品的接力涌现,年报显示,儒意影业在报告期内参与出品发行的影片数量同比大幅提升,累计实现票房人民币75.54亿元。

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2023年中国儒意出品了《热烈》《保你平安》《交换人生》《温柔壳》等电影;还以精准的眼光联合出品了《消失的她》《志愿军:雄兵出击》《年会不能停!》《我本是高山》等电影。

图片1.png

图片2.png

在2024年春节档,中国儒意参与的《第二十条》《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四部电影,占据春节档排名TOP4。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这四部电影最终票房加起来超过110亿元。

在电视剧领域,2023年,儒意出品的《情满九道弯》和《我的人间烟火》两部作品均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在2024年竞争激烈的春节档市场中播出的《大唐狄公案》成为奈飞首部购入的中国古装悬疑剧。

图片3.png

事实上,“内容为王”的理念根植在中国儒意的“基因”中。其持续推出的爆款内容,正是源于对内容的长期坚守,这无疑是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儒意对内容口碑的极致追求,使其较早地采用了制片人中心制,这一创新的管理模式使得影视作品的工业化制作流程更加高效,成本更加可控。自成立以来,儒意凭借这一模式,成功投资制作了上百部影视作品,并凭借《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等多部优秀作品,多次荣获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国内顶级奖项。

静水流深,儒意业绩充满成长性空间

中信建投研报称,未来,中国儒意有望构建“放映(院线龙头)+内容(补短板)+其他(游戏、互联网视频打开增量)”的业务布局:一是万达电影票房市占率稳定第一;二是知名制片人及中国儒意带来影视剧投资增量;三是儒意旗下景秀游戏和万达旗下互爱互动在研发、发行、运营等方面实现资源整合,南瓜电影流媒体实现影视渠道增量。

一方面,儒意的业绩有望继续从行业超预期增长中获益。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稳健复苏、国内电影市场快速成长,尤其是2024年春节档取得了创纪录的成绩,这将为儒意接下来一年的增长空间提供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公司业绩增长存在确定性。从公司现有的影视储备来看,儒意手中仍握有不少“好牌”,这些项目覆盖了电影、电视剧、动画电影和游戏等多个品类。

在电影领域,儒意储备了多部重磅作品,有望成为新的爆款,比如由刘和平担任总制片人的战争史诗大片《援军明日到达》;由徐峥担任导演和主演,辛芷蕾担任主演的现实题材电影《逆行人生》;携手追光共同出品的动画IP电影《白蛇》系列第三部《白蛇:浮生》等。

在电视剧方面,儒意同样储备丰富。民国金融谍战剧《追风者》正在热播,收获了央视黄金时段收视第一;而首部入围戛纳电视剧主竞赛的长篇华语剧集《我的阿勒泰》更是备受期待。此外,《检察官与少年》《黑夜告白》等作品的陆续开机,也预示着儒意在电视剧领域的持续发力。

在游戏领域,除了此前上线的《乱世逐鹿》《传奇天下》等游戏持续为公司带来收益外,今年即将上线的《世界启元》《仙境传说:爱如初见》《战道》《荒野国度》等游戏也有望成为儒意新的业绩增长点。

图片4.png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综合来看,中国儒意正秉承着长期主义,通过其多元化的项目储备和强大的制作能力,确保公司围绕着可持续发展战略方向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