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注音全译论语》——传统美德的传承之书

2024-03-29 10:12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导语: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几千年的历史演进,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文教事业的发展必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因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教育的作用,新华出版社特开设“新华文教”专栏,以文字或者视频的形式为读者朋友推荐介绍优质的文化与教育类图书,展示文化大家和教育名家的哲思和魅力,从而帮助读者朋友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加深了解,并从中汲取文化与教育的精华和力量。

图片2.png

《论语》作为一本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经典著作,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基。《论语》内容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教育、伦理等多个方面,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儒家入世智慧。

一部《论语》既浓缩了传统,又蕴含着未来;在几句古语中,今人得以窥见中华传统美德。《论语·为政》记载:“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孔子认为,养育父母不仅仅是承担赡养的义务,更重要的是要尊敬父母,真心实意地关心父母。孔子认为人的仁爱之心,始于孝悌,即对父母的孝道和对兄长的敬爱。对父母的孝是对父母表达自己内心真情实意的关心,发乎于伦理道德,更是一种对父母感恩、对生命崇敬、对生活热爱的立世准则。

《论语·学而》中又记载:“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此句意在教导我们要慎重地对待父母的丧事,追怀祖先。祖先是一个人生命的根基,无论一个人漂泊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对祖先的追思是对家族历史与自我成长的回顾,是生者对自己精神家园的重塑。

《论语》中的儒家道德观念,如仁爱、忠诚、孝悌等,对现代人来说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论语》成书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其中修辞方式、语言习惯、语法结构等多不同于现在,生僻字、多音字、多义字、通假字、异体字繁多。为方便广大读者诵读经典、了解经典,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新华出版社特邀外研社王晓玮老师为《论语》全文注音、译文并注释,便有了这本《注音全译论语》。

(张雨)


图片1.jpg


 

《注音全译论语》

王晓玮 译注

新华出版社 2020年7月

ISBN:978-7-5166-5195-7

定价:50.00元


责任编辑:张丹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