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连续增长七年 康师傅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

2024-03-28 10:5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 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备受关注,企业稳健的业绩表现正是信心力量来源。3月26日收盘,康师傅控股(00322)公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康师傅实现营业收入约804.18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股东应占利润31.17亿元,同比增长18.43%。

数据显示,康师傅已连续多年业绩稳步增长。作为食品饮料企业,康师傅借助消费复苏态势、消费观念转变窗口期,持续夯实品牌群众性基础,一方面紧跟消费趋势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完善渠道布局、加强产业链升级建设,另一方面打造新质生产力全面激发产业链活力,用稳健的增长数据编织强有力的经营韧性,实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发展节奏,再次展现出龙头担当与向新而行的发展势能。

打造新质生产力 焕新企业活力

当下,“新质生产力”成为引导产业、企业发展方向的关键词之一。传统产业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激活“春水”培育“新芽”?康师傅以勇于创新的“年轻”心态,做出了有益尝试。

一排排自动化制瓶模具、装箱机有条不紊操作着,视觉识别技术和AI算法的应用让同一条生产线产出不同口味的产品成为可能,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下,只有少数员工在巡检……康师傅“数智化工厂”的工人们正在参与一场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的生产力变革。

康师傅表示,面对2023年的市场变化,集团坚持长期主义,追求有质量的发展。一年来,集团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速人才梯队建设,加强系统平台整合,加快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康师傅积极推动数智化供应链转型,通过数据集成和各功能模块的数据打通,让数据参与管理决策,实现部门间及上下游协作的和谐共赢,同时为更好地进行能耗管理和绿色化生产赋能。在杭州康师傅数智化未来工厂,已经可实现全厂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控、异常管控,快速检测出生产异常和能耗异常情况,实现节能减耗的同时提升品质保障能力,成为食品饮料工业名副其实的样板标杆。据了解,未来康师傅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与合作伙伴一同进行整链智能化的开发。

科技创新的力量同样赋能于康师傅产品端,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康师傅将航天FD技术成功运用于配料包制作当中,复原食材的本来味道,又能长期储存。另外,康师傅所应用的熬制高汤萃取技术和RP技术也来自航天领域,在应用中可以更好地提升其超高端产品的口味。

把握新消费趋势 激发生产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2%。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得到有力支撑。各类新消费场景加速涌现,也给方便面市场带来了新动力和新机遇。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康师傅聚焦消费者新期盼,坚持用匹配的内容、创新的产品打动更多消费者,实现高质量发展。

康师傅年报显示,面对2023年方便面市场消费场景转移等变化,公司持续巩固核心产品,开发创新口味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事业的毛利结构逐步得到改善。

方便面板块,为顺应“年轻化”“健康化”“理性化”消费趋势,一方面,康师傅在年轻化道路上不断深耕,加快产品创新和品牌升级的进程,联合“天猫超级品牌日”推出新品“冰红茶味的红烧牛肉面”,利用品牌经典元素组合做创新,掀起年轻消费群体“茶面不思”的热潮;抓住消费者“小馋小饿”的间餐诉求,“康师傅迷你桶”产品销售大幅提升。

同时,康师傅持续打造多元化的产品、口味、价格带。“精通每一味好汤”的“汤大师”系列、荟聚各地“炒拌捞燃”的干面特色手艺“干面荟”、真材实料大块肉的“御品盛宴”系列等高品质面产品,康师傅在完整的产品矩阵中不断创新升级口味,让消费观升级的消费者都能找到惊喜感、价值感,夯实了消费者品牌心智,并获得2022-2023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产品奖。

饮品业务上,基于“健康化”消费趋势,“0”概念纵横2023年食品饮料市场,无糖饮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康师傅表示,2023年饮品事业加速建立规模优势,茶、果汁、水和碳酸品类均实现增长,并全面启动“无糖时代”。康师傅在快速成长的无糖茶品类上持续加码,招牌产品“冰红茶”的无糖版进一步升级,“绿茶”系列新品无糖茉莉绿茶发布,“纯粹零糖”系列新口味高山乌龙上市,实现饮品健康升级,引领行业发展。

华泰证券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方便面业务将继续由人均消费量提升带动,因此康师傅以全价格带及多种包装规格的产品组合能满足各细分场景下的消费者需求。在波动资本市场以及目前的零售环境中,康师傅充分展现了较强的业绩韧性,预期康师傅将受益于原材料成本改善,产能利用率提升以及方便面和饮料行业的健康增长。

坚持绿色发展 勇担民族企业社会责任

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等成为2023年企业发展的关键词。新时代的企业既要讲发展也要讲责任,随着消费者对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日益提高,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已成为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十几年来,康师傅以民族品牌企业使命感长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秉持“家园常青,健康是福”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树牢饮水思源的回报社会意识,康师傅始终把食品安全当作企业第一位的生命线。目前,康师傅已建立了全过程可追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还打造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守牢高品质、高标准食品安全防线。康师傅高品质的坚持向行业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连续7年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

为推动绿色转型,康师傅持续推进全面碳盘查,开展蒸汽油炸余热回收、污水中水回用等项目,在碳盘查的基础上,康师傅订立了能源消耗、水耗、温室气体排放及废弃物排放相关的环境目标,形成了饮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合理路径,这些举措让康师傅在节水节能、减排减碳、减塑与包装物管理等领域成就斐然。2023年世界地球日期间,康师傅以GDI for SDG“缓解海洋塑料污染,助力低碳经济转型”项目为契机,发起“去瓶空想象岛 与万物共生”活动,落地GDI for SDG的首个商业化rPET(废弃的饮料瓶回收再利用)项目。

作为国民见证成长的民族品牌,康师傅也不忘发展初心,始终坚持用行动回馈人民。在台风杜苏芮受灾地区和甘肃地震影响的地区,康师傅始终前行在一线。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康师傅已在企业内部形成一套急难救助快速响应机制,可实现从总部到事业部再到地方各种资源的迅速整合调配,相当于为灾情大开“绿色通道”。

康师傅多措并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获得了多个荣誉和奖项。2023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2023中国品牌创新案例”、2023环境、社会及治理(ESG)年度案例、新华网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等众多荣誉见证了康师傅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创新和努力,不仅提高了消费者对绿色价值观的认知,展示了康师傅对绿色低碳的承诺,激发起全产业链的绿色和鸣,还有助于康师傅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百舸争流,大浪淘沙。2023年,康师傅以定力与韧性走出一条平稳向上的发展曲线。面向2024年,康师傅表示,在“消费促进年”主基调下,集团将继续秉承“巩固、革新、发展”发展策略,不断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业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闫梅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