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年末排名战正酣 独门股成“关键先生”

2023-11-22 08: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尽管市场持续波动,仍有不少绩优基金取得了亮眼的业绩,其中“最牛”基金年内收益率已超过50%。临近年末,公募基金的业绩竞争日趋激烈,几只绩优基金“你追我赶”。部分领跑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正在成为“关键先生”,其中一些独门重仓股四季度以来的涨幅已达到30%-40%,或将左右最终的基金年终排名。

“最牛”基金年内收益率已超50%

年末临近,公募基金2023年度业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在主动权益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统计A份额)中,东方区域发展以50.54%的收益率排在首位。第二名至第五名的主动权益基金分别是金鹰科技创新A、金鹰核心资源A、东吴移动互联A、东吴新趋势价值线,上述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3.11%、42.04%、41.47%和38.40%。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的主动权益基金有1只,40%-50%的有3只,30%-40%的有9只,20%-30%的共有30只。

今年的绩优基金,不少都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双丰收。例如,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A今年以来收益率接近35%,2022年末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A、C份额合并计算)规模为1.96亿元,今年三季度末则超过43亿元。

无独有偶,德邦半导体产业2022年年末规模仅1.89亿元(A、C份额合并计算),今年三季度末规模已扩张至28.66亿元;东方人工智能主题三季度末规模已超过30亿元,2022年末则不足1亿元。

独门股或成“胜负手”

业绩是顶流基金经理成名的关键因素,在追求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行业,“冠军基金”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独门重仓股正成为决定最终排名的“关键先生”。

宝盈半导体产业四季度以来收益率已超过16%,多只重仓股表现亮眼助推其迅速“冲刺”。四季度以来,其三季度末的第二大重仓股富乐德已上涨41.91%,第六大重仓股芯碁微装涨超37%,第三大重仓股磁谷科技也涨超20%。其中,富乐德和磁谷科技被其他基金持有的仓位水平远低于宝盈基金,成为该产品赶超其他基金的一大助力。

均胜电子可以说是金鹰基金三季度末的独门重仓股,在各基金公司中,金鹰基金共持有941.01万股位列第一,具体包括金鹰科技创新、金鹰核心资源等绩优基金。持有该股票的其他基金多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三季度以来,均胜电子已涨超12%,为基金贡献了显著收益,截至11月20日,金鹰科技创新A、金鹰核心资源A三季度以来已分别收获了9.70%、9.72%的收益率。

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的独门重仓股近期表现更是亮眼。三季度末,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持有国新健康1199.31万股,位列国新健康第二大流通股东。四季度以来,国新健康已上涨34.67%。

市场重心有望持续向上

A股近期走势震荡,基金人士称,对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可以看得更加积极。易方达基金的基金经理何崇恺认为,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很多优质的企业已经具有较好性价比。一方面,部分优质企业逐步受益于国内经济的企稳回暖,在行业洗牌后,龙头企业的业绩将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企业已经显现出很强的竞争力。

富国基金认为,A股市场重心有望持续向上,小微盘股领涨市场。从2023年到2024年,A股三大驱动因素将迎来积极变化。首先,企业业绩筑底反弹,逐渐走向低幅度修复通道;其次,中美货币政策有望走向共振,流动性维持宽松格局;第三,由于政策定力与张力并举,美债、美元对A股的影响有望逆转,风险偏好有望迎来积极改善的窗口期。

展望A股未来走势,基金人士看好有色、计算机、电子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万家基金表示,有色板块供需两端有望逐步复苏,未来短期和中期工业金属价格或震荡向上,周期开始上行;计算机板块目前处于相对低位,年底前或有持续催化因素,持续看好数据要素、AI、卫星互联网产业方向;当前电子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机构配置比例相对较低,随着行业景气度边际回升,估值有望修复且具备弹性。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