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波动,投资者的资产“小目标”如何实现?

2023-11-21 07:3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富贵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进入11月,市场波动持续,回顾10月市场表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收盘,A股10月份正式收官,上证指数累跌2.95%,深证成指累跌2.43%,创业板指累跌1.78%。市场持续波动,投资者的配置意识开始觉醒。

专家:部分投资者仍未实现均衡配置

“均衡”是大多数专业人士建议的一种配置方式,而很多投资者恰恰做不到这一点。11月1日,蚂蚁公布相关调研数据,截至2023年上半年,配置均衡的用户相较欠缺配置的用户,收益率提升88%,最大回撤平均降低6%。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中国居民人生周期财务规划报告》中提到,目前中国家庭金融投资组合的风险分布呈“U”型,保守型家庭和冒进型家庭较多,这不利于个人生命周期内的效用最大化。

“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一个恰当的匹配,回报的基本面是90%已经确定的。即便是在不够成熟的新兴市场,市场有效性没有那么高的话,资产配置也基本上决定了70%以上的回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说。

锁凌燕认为,在当前经济环境以及老龄化的趋势下,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讲,重点不能放在提高个别金融产品和投资的认知,而是要在管理好不确定性的前提下形成一个量体裁衣的科学配置方案,管理好底层的风险,然后再去追逐其他多元的财富目标。“这也就意味着个人要更多去提升‘配置力’。”锁凌燕说。

华安基金基金组合投资部总监陆靖昶则表示,截至9月30日的数据显示,华安基金有股债配置行为的投资者中,有近40%的用户股债配置中债券类占比达到九成以上,20%的用户配置中股票类占比高于九成。也就是说,投资者倾向于大量配置股票或大量配置债券,仍未能实现均衡配置。

调研数据:七成用户有配置意愿,但不懂如何合理操作

锁凌燕说,在成熟市场,资产配置决定了90%以上的回报。她建议个人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强化配置观,提升配置力,行业也应合力构建便捷、高效、可靠的支持性金融服务体系。实际上,蚂蚁财富平台的调研数据显示,七成用户有配置意愿,但不懂如何合理操作。为此,蚂蚁财富平台近日升级“三笔钱”工具,分为灵活取用、未来保障和投资增值三部分,并在投资增值上首创量化目标配置法,推出“小目标”功能,对投资目标进行拆解和量化,让配置过程有指引、有追踪。

据悉,“三笔钱” 是智能化、个性化的配置工具和方法,基于投资者的个人目标和风险偏好,定制包含流动性、子女教育、养老、保障、保值增值等在内的全方位规划,帮助投资者形成“攒一笔、留一笔、投一笔”的配置观念。

图片1.png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笔“投资增值”的钱首创了量化目标配置法“小目标”,对投资目标进行拆解和量化,让配置过程有指引、有追踪,这背后是结合用户持仓进行超大规模、多目标的实时运算。蚂蚁基金数据显示,第三笔钱需经历18亿次计算后,才能从人均1万个方案中,选出适配度高的配置方案。

“依托智能科技,金融服务走向更个性化,更有深度和包裹感。”蚂蚁财富副总经理郑艳兰认为,震荡行情下如何提升投资者收益体感,配置是解题的关键,需要持续鼓励配置、选品和长期持有的理财观念。

责任编辑: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