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略咨询院发布《智库科学与工程导论》

2023-09-28 14:0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月24日,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办。 

战略咨询院最新智库理论研究成果《智库科学与工程导论》也在研讨会上发布,详细介绍了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产生与发展情况、概念内涵、理论范式、逻辑架构等内容,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结构和五大问题域,包括:基本问题域重点阐述学科的概念内涵、理论范式和知识逻辑;规律问题域研究学科的关键问题和知识演进;治理问题域聚焦经济、社会、科技领域的治理方略进行分析;方法平台域介绍学科实践中的数据与方法模型和技术系统;知识传播域描绘智库共同体的构建、智库传播与交流以及智库人才的培养。该书旨在系统阐述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结构,形成智库人才培养的知识载体,坚实智库建设行稳致远的理论基石。 

该书与《智库DIIS理论方法》(2019年出版)、《智库双螺旋法理论》(2022年出版)共同构成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的“三部曲”,凝结和记载着他与团队成员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探索的心路历程、实践经验、规律认知,体现了“实践应用—理论探索—理论创新—实践深化”的长期迭代过程,也体现了紧扣智库建设“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的科学态度。 

潘教峰作主旨报告并发布新书

战略咨询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指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提出与构建,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践探索的理论结晶,是智库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成功实践为这一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自2015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战略咨询院以打造专业化综合集成平台为抓手,致力于以高质量学术研究支撑决策咨询研究,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中走在前列,走出了一条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的智库创新发展之路。智库研究是一门大科学,这门科学需要我们针对智库研究问题的特点开展规律性研究,基于共识性、专业性、规律性的研究范式,不断深化理论和实践探索,不断提高智库研究的科学化水平,这将是一个“理论方法-研究范式-学术体系-科学共同体-期刊载体-人才培养”六位一体的融合发展过程。 

潘教峰表示,从学科发展的规律看,智库科学与工程这一新兴交叉学科处在源头创新期,在全球治理、国际竞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智库提出的强烈需求驱动下,必将有力促进智库理论创新和成果的密集出现,形成主导理论,并逐步走向精致化。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希望与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我国智库从专业化、科学化向学科化发展,在智库研究中出思想、出方案、出人才,形成源于中国的智库理论、智库思想、智库学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实践中建构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 

《智库科学与工程导论》新书发布

会上还发布了《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三)》,该书总结智库双螺旋法在指导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智库研究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规范化程序,提出运用智库双螺旋法提升成果质量和更好服务科学决策的系统性思路。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