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提速 上下游主要行业扩产迹象明显

2023-09-28 09:1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种种迹象表明,上市公司作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领跑者,已率先加码投资扩产,彰显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国企和大公司投资增长尤其明显。

  梳理A股上市公司财报发现,今年二季度,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8.7%,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为2022年以来的单季度最高增速,大幅领先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上游能源材料、下游消费行业投资扩产迹象明显。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指出,当前,上市公司固投增速大幅领先于全社会固投增速,初步显现投资上行初期特征,后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整体修复上行。

  上市公司加码投资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均有所回落。与宏观层面的下行趋势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二季度,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国企和大公司投资增长尤其明显。

  统计显示,二季度,国有上市公司同比增长23.4%,较去年同期提升超20个百分点,其中,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国有上市公司发挥了主要带动作用。

  大公司投资增长也非常明显,市值排名前10%的大公司在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约为70%,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较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均大幅提升。

  李湛认为,当前,上市公司固投增速大幅领先于全社会固投增速,初步显现投资上行初期特征,后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有望整体修复上行。

  上游能源材料、下游消费行业扩产迹象明显

  近年来,能源材料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近四成。2021年以来,在基建投资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能源材料行业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扩张趋势,今年二季度增速为36.2%,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为2010年以来最高增速。

  其中,有色金属、钢铁等原材料行业扩张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超30%;电力、能源等公用事业行业公司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近50个百分点。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公司加大对新能源发电和中大型基建项目的投资力度,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均超100亿,较上年同期均提升超80%。

  下游消费行业投资也进一步增长,受需求快速回补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消费行业净利润大幅提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增长,今年二季度投资增速为21.3%,较去年同期提升近10个百分点。

  细分行业来看,日常消费和旅游消费投资明显改善,二季度食品饮料、纺织服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提升超10个百分点;餐饮、酒店、自然景区和旅游服务行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线上消费和贸易行业投资扭转负增长态势,跨境电商、电商服务和贸易行业投资同比增长均超60%,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内外需求均有所回暖。

  电子行业经历2016至2018年大幅扩产后,进入产能调整阶段,今年二季度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扭转了一季度的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4%,初步显现企稳特征。计算机行业今年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提升12.3%,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均明显提升,其中,计算机设备、软件开发固定资产投资改善明显,或将开启新一轮产能周期。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整体来看,上游和下游固定资产投资向好趋势较为明显,后续有望带动中游投资恢复上行,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6月以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持续上涨,预计将带动能源材料行业投资延续扩产趋势,同时,随着专项债发行节奏不断加快,下半年基建投资可能转入一个阶段性提速过程。

  高瑞东还认为,在政策利好释放和旅游出行等消费需求回补的推动下,下游消费行业投资也大概率将延续上行扩产趋势。而随着下游电子消费和绿色消费等需求的回暖,中游电力设备和信息技术制造业有望加速走出底部区域。从利润先行指标来看,软件开发、通信应用增值服务、机器人、逆变器和激光设备等高技术细分行业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已明显提升,底部拐点基本确认,预计下半年投资将有所改善。

  在投资和消费的双重拉动下,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效益月度报告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在8月实现当月由降转增,同比增长17.2%。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认为,8月份,随着一系列推动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企业利润恢复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