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度 > 正文

又见“物归原主式”买卖 华东重机核心资产三折回售原交易方?

2023-09-26 08: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华东重机出现了一桩“高买低卖”核心资产的蹊跷事。

  9月25日,华东重机公告称,进一步下调拟转让资产——润星科技的挂牌价格。而润星科技是公司6年前以近30亿元的代价购入的,而如今挂牌价格不足8亿元。

  更令人疑惑的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周文元有意向参与收购润星科技100%股权。而周文元是润星科技的原实控人,这意味着该资产或以不足三折的价格重新回到其手中。

  这一笔蹊跷的交易,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9月13日晚,深交所对华东重机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润星科技业绩“变脸”的原因,并质疑其业绩的真实性。同时,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解释此次交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截至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稿,华东重机尚未对问询函作出回复。

  三折回售给原交易方?

  根据华东重机9月25日公告,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润星科技100%股权挂牌公示期的10个工作日内,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因此,公司拟将挂牌价格在首次挂牌底价9.37亿元的基础上下调15%,即以7.97亿元的价格,重新公开挂牌转让润星科技100%股权。

  实际上,此次并购重组涉及的资产——润星科技,是华东重机2017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从周文元等人手中收购而来。

  不过,华东重机当年收购润星科技的最终交易价格为29.5亿元,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4.07亿元,增值率高达6.25倍。如今,华东重机欲甩卖润星科技的挂牌价格不到8亿元,已不足2017年收购价格的三分之一。

  周文元通过前次资产收购入股华东重机,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后,华东重机原实控人翁氏家族在2020年12月出让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周文元成功坐上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三折甩卖的资产,周文元已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华东重机在公告中表示,周文元已经告知公司,其已持续关注润星科技的挂牌进展,有意向在条件合适时参与收购润星科技100%股权。

  不过,公司公告表示,周文元目前尚未就上述事项与公司签订任何形式生效的法律协议。

  承诺期一过业绩就“变脸”

  华东重机甩卖“变脸”资产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9月13日晚,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华东重机说明润星科技业绩“变脸”的原因。2017年,公司收购润星科技100%股份,交易对手周文元等承诺:润星科技2017年度至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亿元和3.6亿元,三年累计实现净利9.1亿元。

  最终,润星科技在上述利润承诺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2.23亿元、9.41亿元和12.98亿元,三年累计扣非净利润为9.9亿元,完成了业绩承诺。

  但是,承诺期一过,润星科技的营收和净利均出现断崖式下跌。2020年至2022年,润星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5.95亿元和4.7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36亿元、-1.58亿元和-1.40亿元。

  因此,深交所要求华东重机结合润星科技所处行业发展环境及趋势、行业竞争格局、产品销售(销量、单价、成本)等变化情况,并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业绩变动,说明2017年至今业绩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业绩的真实性。

  不仅如此,润星科技还给华东重机带来不少风险。截至今年6月30日,华东重机为润星科技及其子公司提供了合计账面金额1.88亿元的贷款、保理融资提供担保。润星科技方面对华东重机关联应付款项余额3.07亿元,其中应付本金1.49亿元、应付利息7807.98万元、应付股利8000万元。

  多次跨界却连年亏损

  纵观公司上市后的运行轨迹,华东重工始终处于跨界转型的路上,且乐此不疲。

  华东重机原主业为集装箱装卸设备,主要产品包括岸桥、轨道吊、轮胎吊等。

  2016年5月,华东重机股票停牌,筹划跨界影视传媒,以定增并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对价14.7亿元收购两家影视传媒公司。在此次收购中,对两家影视传媒公司的收购增值率高达16倍,且业绩承诺同比两家公司以前的业绩增幅较大。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华东重机此次收购标的高估值、盈利承诺等问题的同时,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和业务管理模式,以及业务转型升级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在深交所对跨界并购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华东重机终止了上述跨界收购。

  约1年后,华东重机再次启动跨界并购,最终以近30亿元价格购得润星科技100%股权,公司主营增加了数控机床业务。

  目前,公司却以打“骨折”的价格出售润星科技,相关操作令人费解。

  今年,华东重机又踏上了“追光”之路。2023年3月以来,公司投资了江苏沛县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又签约安徽亳州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项目,斥巨资推进转型,大规模进军光伏产业。

  然而,多次跨界并购的华东重机似已进入“越转越差”的经营窘境。2020年至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3亿元、-14.08亿元和-1.79亿,连亏三年。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逾4500万元。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