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产学合作 > 正文

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南京成立

2023-09-12 15:4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南京9月11日电(何蕾 陈席元)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10日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

据介绍,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下,由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全国百余家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组建的产教融合创新组织,旨在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全行业发展。

成立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学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成、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刘青山、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何军、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等共同推杆启动。

李学林表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工业互联网产业深入发展,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的同时,也在不断创造新的职业类型及岗位需求。成立共同体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作为共同体的指导单位,将进一步利用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业服务优势与资源整合优势,与各方共同探索产教融合试点专业建设,协同推进产教融合落地见效。

任占营表示,共同体的成立是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实际举措,将对推进工业互联网行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起到重要作用。

王成表示,TCL作为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将积极响应号召,建立健全共同体建设长效机制,与社会各界努力共创产教融合新生态,为工业互联网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刘青山表示,南京邮电大学将同各单位一同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平台,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加快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吴学敏表示,该校创始人黄炎培先生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即办职业教育必须联络和沟通教育界和职业界,参与全社会的活动和发展。他表示,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标志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期待共同体各成员单位秉持“开放、协同、共享、共赢”的运行理念,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为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是一项具有创新性、探索性、挑战性的重大工程。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将为以“一体两翼”为重点的现代职教体系构建作出积极探索和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佘灵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