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临港新片区“四周岁”迎政策大礼包:29项任务举措助力持续深化拓展特殊经济功能

2023-08-22 17: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曦梦 宋薇萍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迎来揭牌4周年。上海证券报记者从8月21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出台新一轮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持续深化拓展特殊经济功能,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继续坚持以‘五个重要’为根本遵循,立足上海、面向世界,努力在上海建设‘五个中心’与强化‘四大功能’中体现更大临港作为和担当。”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说。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一轮支持政策聚焦“特殊”“经济”“功能”三个关键词,共有6方面29项任务举措。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聚焦“特殊”定位,上海将突出临港新片区“五自由一便利”的定位,支持临港新片区开展更大程度压力测试,在地方事权范围内给予临港新片区一批首创性、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

  聚焦“经济”发展,上海围绕低碳绿色能源、开放型服务贸易等产业,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需求提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引领性的制度创新和配套措施,加快前沿产业企业在临港新片区集聚发展。

  聚焦“功能”打造,上海围绕临港新片区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在对外快速交通体系、高品质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提出一批支持政策,推动临港新片区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六方面内容包括:强化临港新片区特殊功能定位;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大财政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支持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其中,着力于高水平开放,新片区将有更大担当:围绕“更大力度先行先试、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程度促进发展”推动制度创新开放。对照国务院制度型开放方案,在数据跨境流动、跨境离岸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领域率先开展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为国家申请加入CPTPP、DEPA提供新片区的实践经验。同时,新片区要发挥好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特殊功能,深化与新加坡、英国、迪拜等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

  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片区将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港、支持临港新片区打造跨境资产管理示范区、支持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外商投资性公司、提升高端航运服务能级、支持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完善技术贸易交易体系等。

  着力打造“6+2”前沿产业体系

  前沿产业方面,临港新片区着力打造“6+2”前沿产业体系,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年产值已突破23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形成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闻泰、格科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滴水湖AI创新港加快建设,宁德时代、中科创达等一批重点企业相继入驻。长电科技等12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成立9只前沿产业母基金,形成逾3520亿元的产业基金体系。

  阮青透露,当前,临港新片区正在积极参与智能网联汽车、滴水湖水域保护等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在本轮支持政策中,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考虑将进一步推动氢能立法制度创新,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推动全过程科技创新

  当前,临港新片区正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内生动力、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支撑、现代服务业为特色优势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科技创新方面,新片区已集聚起一批高水平实验室、科创平台、特色孵化器及科技创新企业,推动形成贯穿“基础创新—应用创新—科技型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全过程科技创新体系。

  新片区将加快临港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升现有16个重点科技创新平台能级水平,加速集聚更多高水平科研机构、科创平台、孵化器等科创资源,高标准建设“滴水·科创驿站”。

  同时,新片区将发挥好规模200亿元的临港科创基金的作用,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让临港不断增强生长企业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沫镔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