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产业或进入“微增长”时代 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隐忧浮现

2023-06-09 08: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小程 俞立严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6月8日,“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开幕,多位车企掌舵者在本次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业将迎来全新拐点。

行业对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警惕声”越来越多。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称,新能源汽车行业已从过去“少电、缺电、贵电”转换到如今的电池产能过剩。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一路狂飙后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直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告别高增速的黄金时代。

从“缺电贵电”到产能过剩

“2018年,中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零售渗透率只有4.3%。2022年,渗透率已经达到26.3%。尤其是今年1至4月,这一数据突破到30.4%。这标志着,中国新能源行业已进入爆发增长期。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朱华荣说。

在朱华荣看来,在目前汽车产业中,整车、零部件分工处于非稳定状态,业务的边界也在重构中,有相互渗透的趋势。新能源汽车行业从过去“少电、缺电、贵电”,到今年迅速转换为电池产能过剩。预计到2025年,中国需要的动力电池产能约为1000至1200GWh,目前行业产能规划已经达到4800GWh,产能严重过剩,产业必将回归理性状态。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曾在2022年11月表示,2023年中国本土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增速很可能会下降,加上动力电池企业新建产能释放,随之电池供应一定会过剩。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此前预计,最晚到2024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

值得注意的是,锂电产业的投资扩产潮今年仍在持续,百亿项目层出不穷。高工锂电近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动力及储能电池开工及签约项目达24起,规划建设年产能超570GWh。

汽车产业或进入“微增长”时代

行业之所以如此担心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问题,与当前增速放缓的终端市场密切相关。

曾庆洪直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全面告别高增速的黄金时代,预计未来将是“微增长”的发展趋势。同时,车市“淘汰赛”将加速进行,部分国际品牌和自主品牌将艰难求生存。

朱华荣认为,汽车行业各方势力竞争激烈,行业从原来的传统品牌与新势力品牌竞争,演变为传统自主品牌、传统合资品牌、新势力、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四方角逐。与此同时,汽车企业盈利性被进一步削弱,目前100余个新能源乘用车品牌中仅有极少数品牌盈利。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零部件企业也是一样,未来5至10年是行业竞争的关键期,能不能生存下来就靠各自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等。”

为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曾庆洪建议,在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的利好基础上,出台更多务实有力的落地措施。比如,加大降费减税和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优化新能源用车环境(充换电设施普及、路桥费优惠等)。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