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经济回升向好有利于外储保持稳定

2023-06-08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彭扬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65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283亿美元,降幅为0.88%。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5月,受主要经济体财政和货币政策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升,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专家表示,当前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

从汇率因素看,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5月美元指数受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和债务上限谈判逐步接近达成等因素影响整体上行,全月上涨2.6%至104.3;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英镑分别对美元贬值2.2%、3.0%、0.9%。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的非美元部分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

在资产价格方面,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全球金融市场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的表现也给我国外汇储备中的资产组合估值带来调整。“必须看到,外汇储备规模的减少只是暂时性的而非趋势性的。”他说。

专家强调,在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后,可以推算5月因国际收支导致的外储变化保持在合理范围内,这表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宏观政策效力、经营主体活力、经济内生动力、长期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实力都将不断增强。”庞溟说,预计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运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有利于也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整体继续保持稳定。

在温彬看来,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依然较高,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国际收支总体均衡,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