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山水阅读”文化品牌在京发布 全民阅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23-06-06 15:20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6月5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新华出版社联合倡议并发起的“山水阅读”文化品牌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出版界在世界环境日以创新全民阅读模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西川等文化名人到会见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受聘为“山水阅读”推广大使,新华社记者张扬受聘为“新华荐书·山水阅读书单”推广大使。

 聘任推广大使仪式。(左二为聂震宁,右二为张扬)

发布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和新华出版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倡导“山水阅读”理念,打造“新华荐书·山水阅读书单”等系列文化活动,创新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强在主题出版及海外出版业务的合作,为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探索新可能。

 新华出版社社长匡乐成(左)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黄轩庄(右)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许新(右)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编辑汤文辉(左)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共同打造“新华荐书·山水阅读书单”合作协议。

新华出版社社长匡乐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董事长黄轩庄,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许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黄品良,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李海洲以及中国环境客户端和《人与自然》相关代表出席发布会。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编辑汤文辉主持发布会。

黄轩庄表示,“山水阅读”文化品牌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全民阅读大会精神的切实行动。“山水阅读”文化品牌的推出,对于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要求,不断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有着积极意义。

匡乐成表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尤其是出版行业的使命与担当。“山水阅读”文化品牌,是新华出版社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等各方结合当前以文促旅的文旅发展态势,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全民阅读相结合,创新打造的情境式阅读体验文化IP,随着这一品牌下相关活动的逐步开展,在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共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吉狄马加认为,“山水阅读”文化品牌推广关于山水和自然的优秀作品,在读者和写作者之间架起了一个桥梁,倡导更好的生活方式和哲学智慧,必将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聂震宁表示,新华出版社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都是我国出版业的代表性机构,也是全民阅读推广的积极践行者和推动者,双方携手多个重量级单位联合发起、打造的“山水阅读”文化品牌,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民阅读纵深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落实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精神的切实行动。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山水阅读”品牌logo全球征集方案和漓江驻地创作计划征集方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启动“写在大地上的诗篇”漓江驻地创作计划,为“山水阅读”提供更多的优质作品,并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任林举签订了该计划的首个委托创作协议。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任林举(右二)签署漓江驻地创作计划委托创作协议。

在现场举行的“跨·阅”文化沙龙上,吉狄马加、西川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物学文化研究者刘华杰,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艺术学博士、作家计文君等,围绕“山水、阅读与人文传统”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古琴师、作家杨岚现场弹奏《高山流水》,意蕴“阅读,在山水之间”理念。

 “跨·阅”文化沙龙:山水、阅读与人文传统对谈现场。

 古琴师、作家杨岚弹奏《高山流水》。

据悉,依托“山水阅读”这一新形态全民阅读品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新华出版社等单位将持续开展“新华荐书·山水阅读书单”的征集遴选推荐、“山水音乐诗会”、“跨·阅”文化沙龙、漓江驻地创作计划、阅读“双城记”、文化集市等跨界融合、公益惠民的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倡导“阅读,在山水之间”,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切实通过创新全民阅读形态助推生态文明和文化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周富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