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书香民大——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正式启动

2023-05-18 13:19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5月16日,“书香民大——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启动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综合楼东区报告厅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参考消息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周效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社长、新华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匡乐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总编辑、新华出版社党委委员、总编辑许新,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韩世峰,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中央民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演唱歌曲《一叶红船》《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郭广生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立足“国之大者”开展“新华社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他对新华社选择中央民族大学作为2023年活动的北京首选高校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郭广生表示,此次“书香民大”活动是“新华社进校园”与“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有机结合形成的新范式,旨在通过具有民大特色的生动形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独具匠心的文化育人之路。郭广生强调,活动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让旗帜高高飘扬;必须持续推进双方交流合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书香民大”品牌,让书香飘满校园、沁入人心,通过与新华社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丰富内容、焕发光彩,取得更大的影响力。

活动现场,郭广生宣布“书香民大——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正式启动。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致辞

韩世峰在致辞中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指引,结合国家通讯社、世界通讯社的独特优势,新华社自2021年4月开始开展“新华社进校园”活动,以“新锐青年说”“邀你做主编”等创新形式彰显青春力量、服务引导青年。今年,新华社期待与更多高校联动,发挥新闻调查和实践优势,为高校思政教育提供重要支撑,全面夯实筑强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共同谱写新时代社校协作育人新篇章。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韩世峰致辞

匡乐成表示,高校是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让当代大学生——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正是新华社开展进校园活动和在校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使命与担当。“新华荐书”是新华社服务全民阅读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未来将动员国内580家出版社,一起为创建书香民大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匡乐成宣布“新华荐书•青春书单”投票通道正式开通。

新华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社长匡乐成致辞

周效政表示,今年,参考消息报社面向全国高等院校举办数字报进校园大型公益活动,通过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举办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走到青年中去,帮助青年学子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就业本领,同时为高校“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参考消息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周效政致辞

启动仪式上,新华出版社向中央民族大学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等一批期刊图书,参考消息报社向中央民族大学师生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

许新(右一)代表新华出版社向中央民族大学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等一批期刊图书

周效政(右一)代表参考消息报社向中央民族大学捐赠《参考消息》数字报

“书香民大——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文化节”活动,是中央民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的特色校园活动。通过开展“一场青春的记录”“一次路演”“一堂讲座”“一期荐书”“一场沙龙”“一首诗颂”等一系列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把“红色基因”的光荣传统和“美美与共”的文化特质融进血液、铸入灵魂,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迟婧婧)


责任编辑:胡卓妮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