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新华荐书”第十八期推荐图书发布

2023-04-18 13:05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新华荐书”第十八期评审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过前期各出版社自荐、初评和评审专家现场评议、投票,《永远吹冲锋号: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城市战争》《21世纪进化论》《寻夏记:二里头考古揭秘最早中国》《古建之美》《明代的王朝国家之路》《画布上的声音:世界名画与名曲》《话里画外民法典》《白洋淀上》《器成千年》(排名不分先后)10种图书入选“新华荐书”第十八期推荐图书。

“新华荐书”是在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指导下,由新华出版社联合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参考消息、瞭望、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搜索等共同发起的社会性公益文化活动。(荐书热线:010-63077104或关注“新华出版社”微信公号,后台留言互动)


“新华荐书”第十八期推荐图书

《永远吹冲锋号: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本书编写组 编

新华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为切入点,集纳新华社公开播发的精品新闻报道,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充分彰显了我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强决心,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城市战争》

王千马 著

现代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从历史视角思考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中国人生存规划,从财经的视角来观察城市兴衰,对中国各大地域有代表性城市的发展战略,都给出了独到见解。

《21世纪进化论》

[美]希瑟·海英 布雷特·韦恩斯坦 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通过进化生物学的视角,跨越35亿年生命进化大历史的时空,汇集众多生命进化历程中生动悲壮的故事,剖析生命进化、人类进化、人类进化与环境响应、对整个生物界的巨大影响。帮助人们看透现代世界的喧嚣,成为更好的问题解决者。

《寻夏记:二里头考古揭秘最早中国》

侯卫东 贺俊 杜金鹏 著

大象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通过对传世文献和学术史的梳理分析,论证得出二里头文化是夏文化、二里头都邑是夏都这些合理的学术推论,也即最早的中国姓夏。并从政治理念、精神信仰、生产生活、兴盛历程等方面出发,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翔实的最早中国社会图景。

《古建之美》

陈从周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是我国著名古建筑、古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的古建筑理论力作,熔中国文史哲艺和古建园林于一体,兼工诗词、绘画,回望与承袭近百座中国古建筑持久古老的文化,集中呈现了我国的古建之美。

《明代的王朝国家之路》

赵现海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259057427524712.jpg

推荐语:该书落脚点并不只在于明史,而是探讨中国古代的“王朝国家”,即中国古代国家形态问题。在整个历史以及中西方比较的视角下,来看明王朝国家的地缘政治,无疑有着非常宏大的格局和视野。

《画布上的声音:世界名画与名曲》

陈立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带领读者走进音乐与绘画奇妙的对话和探索之域,实现音画相互融合,让读者更加理解绘画是凝固的旋律、音乐是流动的画面这一深刻艺术内涵。

《话里画外民法典》

吕忠梅 著

法律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以例说法,文字朴实,50余篇“说法明理”形式的小品文和趣味巧妙的插画,生动展现出《民法典》条文背后蕴含的法律精神、法律逻辑,呈现出“法律就是生活”的主题,是一部“活灵活现民法典”。

《白洋淀上》

关仁山 著

作家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着力于在波澜壮阔大变革中对新生活和新人物的发现与塑造,百科全书式地呈现了白洋淀新区成立和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白洋淀地区的风土人情,展现了风云际会、时代变迁的重大主题,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性格各异的华北农民形象和普通劳动者群像。

《器成千年》

李姗姗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语:该书以三星堆文化和考古发现为主题,用童趣、鲜活、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生动展现了三星堆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时代意义,将泥巴的成器与孩子的成长暗合交融,突显“追梦”的力量。


“新华荐书”第18期评审专家:

邬书林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张 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

聂震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

刘伯根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郭晓勇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

丁以绣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编委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

任江哲 新华书店总店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马胜荣 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

周效政 参考消息报社社长

徐玉长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

徐寿松 中国证券报董事长、总编辑

周 亮 经济参考报社董事长、总编辑

匡乐成 新华出版社社长

许 新 新华出版社总编辑

谢锐佳 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辑

孙爱东 半月谈副总编辑

邵 军 中国搜索副总裁

令伟家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委员


责任编辑:张丹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