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

2023-04-15 10: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4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要求行业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共同践行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

全体公募基金管理人以及部分销售、托管机构,共计170余家会员单位在《公约》上联合盖章。事实上,目前已有百余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文化建设小组,有近百家基金公司确定了行业文化建设总方案,不少公司还设立了专项经费用于行业文化建设。

形成强大行业文化自律合力

当前公募基金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注册制改革推动资本市场系统性变革,借助强化金融产品体系,以融资端的改革为切入口逐步推进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形成投融资功能良性循环的生态。在此背景下,行业更加需要建设符合新征程要求的现代基金行业文化。

《公约》共10条,分别从党的领导、初心使命、守法合规、信义义务、长期主义、廉洁从业、立德修身、作风端正、言论得当、公司管理等十个方面作出规范:一是坚守“初心”,拥护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二是恪守“底线”,坚持守法合规,践行信义义务;三是针对少数从业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奢靡炫富、生活作风不正、言论失当等重点问题,明确彰显监管、自律态度;四是强化行业机构人员、薪酬管理的主体责任,《公约》旨在引导行业机构与广大基金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职业观,坚定推进行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全体公募基金管理人以及部分销售、托管机构,共计170余家会员单位在《公约》上联合盖章,共同倡议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公约》,以实际行动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以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初心使命,提高执业能力,恪守职业道德,切实肩负起新征程赋予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中基协表示,下一步,将在《公约》基础上,持续完善和优化公募基金机构及人员相关自律规则体系,同时依托中基协理监事会、各委员会,加强联动,层层辐射,把行业文化和职业道德的自律要求传导至行业全部机构和从业人员,切实形成强大的行业文化自律合力。

行业机构在行动

从2019年提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起,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在硬实力日益增强的同时,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者教育、廉洁从业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四年来的努力,文化建设已逐步成为基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在行业生根发芽并形成共识。

中基协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4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文化建设小组。其中,于2019年之后成立文化建设小组的基金管理公司约占90%,小组负责人所在部门多集中于总经理办公室、公司管理层、稽核部与党支部,小组成员人数平均约为10人。93家基金公司表明自身已经确定了行业文化建设总方案,其中89家基金管理公司在2019年之后确定了方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行业机构持续深化落实行业文化,通过多种方式将之“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转化成为企业文化。

建信基金表示,在对人才的考核激励上,建信基金致力于建立长周期的考核评价体系。在选人、用人和育人方面,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视对人才的能力素质、社会责任感、企业忠诚度和诚信意识的综合考量,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能力并重的员工队伍。在抓职业操守上,注重显性和隐性的文化引导“两手抓”,同时注重发挥先锋榜样的作用。在显性文化引导方面,公司四处可见企业文化理念海报、文化手册、宣传视频;在隐性文化引导方面,公司考核体系中加入企业文化的因子和权重,日常培训和团队建设中渗透和融入企业文化的内容,让公司管理者和优秀员工言传身教,引导更多员工自觉践行企业文化,成为企业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承人。

东方基金表示,在公司发展方面,公司确立了思路和长远目标,坚持匠心精神、工匠意识,不断打磨和修炼自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投资研究方面,培养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和投研文化,构建并不断壮大自身专业化、平台化、体系化的投研团队,切实提升自身基础研究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在激励机制方面,公司坚持长期化视角,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通过绩效递延和跟投机制等,建立基金从业人员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捆绑机制。

不少公司还设立了专项经费用于行业文化建设。富国基金于2019年12月制定了《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文化建设三年工作计划》,基金公司通过进一步落实制度机制,建成了具有富国特色的企业文化生态体系。2021年富国基金投入行业文化建设总预算为1269万元人民币;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自2020年起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营业收入作为文化建设专项经费。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