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构建金融生态新格局 专家热议公募REITs未来发展方向

2023-03-31 22:4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吴芃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财富网讯(吴芃)3月30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译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了《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REITs的实践与方向》的新书发布会,多位重量级嘉宾及专家出席,并共同探讨了中国公募REITs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

图片44.png

图为顾良飞发表致辞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下,中国公募REITs应运而生,成为中国不动产金融探索道路上的新里程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围绕我国金融政策和宏观经济问题展开研究,努力探索中国经验。

图片45.png

图为肖钢发表主旨演讲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围绕公募REITs金融产品将形成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为我国不动产行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图片46.png

图为高西庆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表示,当前,在政策部门推动下,推出的新产品将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以往不能结合的部分相结合,使得人们可以在更多的风险端投资。他肯定了公募REITs产品的推出,并且认为这必将推动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更重要的是,也将推动法治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他建议,在修改法律的过程中,要有足够的市场调研、市场参与,增加规则性和可预测性。

图片47.png

图为周延礼发表主旨演讲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则指出,保险资金参与REITs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但面临着来自产品结构、税收安排和参与方式等方面的严峻风险与挑战。面向未来,他建议要切实抓好并落实保险资金投资REITs的相关政策,加强对产品分类、投资能力、投资标的、大类资产比例和风险控制的监管,更好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助力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

图片48.png

图为圆桌对话交流

此外,在圆桌对话环节,高和资本执行合伙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以升,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REITs投委会执行委员吴云,招商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固定收益融资部联席总经理左飞,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魏轶东,戴德梁行执行董事兼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负责人胡峰,围绕中国公募REITs行业发展、企业践行、资产估值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梳理解读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扩容扩募政策和相关实践的话题,建言展望中国公募REITs与不动产金融的未来。

左飞认为,未来具备优质资产、资产运营能力强以及资质优良的企业将更加具有消费型基础设施REITs先发优势。吴云表示,企业可根据资产的成熟程度、财务指标等维度来选择不同类型的REITs工具以更好发挥功效,未来REITs的运营将会呈现高度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格局。魏轶东认为,当前我国REITs政策主要体现了盘活存量资产、构建新型不动产金融循环以及构建不动产新生态三大特点,他针对如何解决我国公募REITs“产融结合”问题进行了探讨。胡峰则针对消费型基础设施与其他底层资产的估值方法区别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周以升总结道,中国不动产市场规模巨大,未来存量资产的进一步盘活,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