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看好中国经济!金立群、李扬等钓鱼台齐发声

2023-03-27 11:0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1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3月25日至2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这是自疫情后首次恢复线下举办。金立群、李扬、倪以理、海闻、陈宗胜等与会嘉宾在论坛期间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共同表示看好中国经济,5%的GDP增长目标将被有质量地实现,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发挥稳定器作用。

图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经济助推全球经济发展

金立群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中起到推动和稳定作用,中国对外的贸易投资和吸引外资都是双向交流,中国以自身庞大经济体的稳健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助推全球经济稳定。“通过与很多国外的企业界朋友交谈,我有两个突出感受,一是大家都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相信中国会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他们看到了在中国发展的商机;二是中国以极快的速度就恢复到正常的生产发展建设,更加坚定了国际组织和中国继续加强合作的心愿。”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债务没有上升到危险状态

李扬分析,当前中国债务确实在上升阶段,但没有上升到危险状态。中国无论是负债率还是债务率均在国际认定的安全线内。不过针对中国债务问题,地方债的确是下阶段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李扬表示,加强地方债管理,需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中国法律规定地方政府不能独立举债,所以地方政府发债为非政府债务,且以项目债为主(针对可以产生收入的项目);另一方面,是合理划分财权和事权,需要回溯彼时的分税制改革,捋顺过去发展经验,以便未来改革的道路清晰可见。

图片

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中国不仅能实现5%的增长,而且将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我对中国经济非常乐观。”倪以理说。在倪以理看来,今年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一个最基本的数字,中国不仅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而且这5%将是比较有质量的增长,放眼全球经济都是“独一份”,因此就全球市场而言,下一个投资高地仍是中国。“现在赚钱的门槛提高了,但中国的市场土壤还是非常好的。压力轮到企业端,需要企业通过数字化、科技手段,实现从以往追求规模增长到如今追求质量提升的转变。”

图片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5%的经济增长目标完全可能达到

海闻认为,5%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是比较恰当的,而且完全有可能达到,一是因为企业和消费者当前都有释放生产能力和消费的意愿;二是去年基数较低。不过,挑战仍然存在,最主要的在于后续政策的落实,如何让民营企业有更多信心,让外资有更多期盼。“如果能够把民营企业、外商企业的积极性和预期更好地调动起来,我认为不光今年5%的问题不大,而且对今后的发展也将产生有力推动。”海闻表示,中国仍处在上升期,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势必也将为世界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图片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陈宗胜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问题,实际的发展速度甚至有可能会比5%的经济增长目标更高一点。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当中正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几年西方的通货膨胀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能源价格上涨所导致的,但能源价格上涨不是单靠紧缩货币就能够解决的,因此继续紧缩必然使经济速度下降,出现经济紧缩,进而陷入滞胀。但对中国而言目前不存在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正稳步向前推进。”陈宗胜说。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