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基论道 | 为什么说频繁交易是基金投资的大敌?

2023-03-27 10: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从历史数据看,持有基金的时间越长,基民盈利的概率就越大。在无法精准择时以应对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定投摊薄成本,博取反弹时更大的收益

今年以来,A股市场演绎震荡行情。一方面,新能源板块出现明显回撤;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受到市场热捧。与此同时,不同主题的权益基金出现明显分化。据统计,今年以来有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涨幅超过30%,但也有近百只基金跌幅超过10%。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基民开始考虑,是否要将手中不赚钱的产品转换为今年以来领涨的基金。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频繁交易是基金投资的大敌。从历史数据看,持有基金的时间越长,基民盈利的概率就越大。在无法精准择时以应对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定投摊薄成本,博取反弹时更大的收益。

权威调查报告显示,基民的盈利概率和持仓时长呈正相关关系,持仓时间越长,基民的平均收益就越高。其中,3个月的持仓时间是一道明显的分界线。当持仓时长由3个月继续延长时,时间越长,基民的平均收益就愈可观,盈利人数占比也呈现稳步抬升态势。

对此,华夏基金认为,频繁交易往往是投资的大敌,成熟的投资者应该认识到三件事情:第一,正确看待市场波动,拿得住基金,才能有望赚到长期收益的钱;第二,认识到市场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没有永远领跑的基金,市场短期热点总是层出不穷,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第三,建立成熟的思维框架和配置组合,选择那些长期景气度高、趋势向上的行业,并且进行组合配置,这样才能较好地提升投资体验,尽量少被短期波动所干扰。

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基金投资不宜频繁操作,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基金定投这种简单有效的投资方式。此举不用考虑择时,而且长期定投能不断均摊成本,降低风险,在反弹时赚取更高的收益。“黑天鹅事件的可预测性低、影响力大,有时可以放弃精准的预测,建立长期有效的投资组合,去应对不确定的未来。”睿远基金称。

站在当下时点,多家机构认为,虽然短期内仍存在波动,但A股已具备向上动能。

万家基金分析称,以宽基指数的代表沪深300为例,截至3月20日,沪深300指数最新估值为11.92倍,位于近10年的37.60%分位数。 “在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机会大于挑战。当前市场估值合理,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市场下跌时,反而是借助优质基金进行布局的好时机。”

华夏基金也表示,从指数估值看,A股市场仍处于估值低位,宽基指数估值市盈率分位数大多处于40%或以下的“低估”区域。即便个别分位数“偏高”的指数,也仅在历史中枢区域。虽然指数层面的波动可能加大,但短期风险得到较好释放后,市场也更具上涨势能。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