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家上市券商年报出炉 投资收益成增厚业绩推手

2023-03-27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日前招商证券2022年年报披露,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3家交出去年成绩单。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因素影响,这3家券商2022年营收均出现下滑,但也有券商凭借降低仓位、获取稳健票息收入等举措实现净利润的逆势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压制市场的风险因素得以缓释,市场情绪改善,短期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转效应,龙头券商及赛道独特的互联网券商值得关注。

  营收下滑

  3月24日晚,招商证券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1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0.7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4.69%和30.68%。从收入构成看,招商证券投资及交易业务分部收入同比下降67.48%,降幅在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中居首。对此,公司称系各主要投资业务收入均下降,其中权益类下降较多。

  招商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A股出现明显下跌。此外2022年前三季度境内债券市场整体走势平稳但收益偏低,四季度债券市场整体下跌。2022年招商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投资管理业务收入都出现30%以上的降幅,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收入降幅相对较小。

  包括招商证券在内,目前A股上市券商已有3家披露2022年年报。信达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38亿元,同比下滑9.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长4.75%。方正证券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合计77.77亿元,同比下滑9.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1.48亿元,同比增长17.88%。

  上述2家券商净利润为何能逆势增长?记者梳理发现,其投资收益成为增厚业绩的重要推手。

  信达证券2022年实现投资收益10.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8.75%,公司称主要系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所致。方正证券2022年实现投资收益9.49亿元,同比增长26.17%。公司称,2022年在权益投资方面,公司适时大幅降低A股投资仓位并调整投资品种,较好地防御了市场风险;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公司继续采用高评级、高杠杆和中短久期策略,获取稳健票息收入,同时加大波段交易和策略交易。

  关注行业龙头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券商板块也出现一定反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收盘,券商板块2023年以来累计上涨5.21%,成分股中红塔证券、中国银河、南京证券、中信建投等上市券商股价年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伴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实施,估值相对较低且受益政策红利的券商板块被业内人士看好。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实施,证券行业整体向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从短期来看,随着压制市场的风险因素得以缓释,市场情绪改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弹;从长期来看,作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券商将长期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及财富管理大时代的红利。建议关注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且投行业务领先的龙头券商,也建议关注赛道独特的互联网券商。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2023年以来,在宏观经济稳步向好趋势下,主要市场指数提升、市场活跃度相对改善推动证券行业基本面向好,同时行业估值水平仍处在相对底部,向下空间较小。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