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助力电竞产业破圈,雷神科技迎来第二条增长曲线

2023-03-22 15:06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的下半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的重要生产力。通俗点说,就是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行业和公司的核心驱动力。正如以前的功能手机迈向智能手机时代,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演变。有一个行业,将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时代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没错,就是代表年轻IP的产业,电竞产业。

第五届中国电竞产业大会举办 电竞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3月18日,2023第五届中国电竞产业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此次电竞产业大会由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娱乐专业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联合承办方为杭州市拱墅区投资促进局、华体电竞、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杭州常住人口超1000万,GDP接近2万亿,不过杭州2023年最引人瞩目的头衔是亚运之城,将是继北京,广州之后的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城市。

电竞作为本次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备受市场关注,目前,杭州亚运会的电子竞技比赛项目分别是,王者荣耀、DOTA2、梦三国2、FIFA、英雄联盟、和平精英、街头霸王5。

电竞产业迎来了亚运之年。

当亚运会紧锣密鼓筹备之时,第五届电竞产业的盛大举办,让电竞产业再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和热议话题。

电竞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可能对其存在误解。

电子竞技不等于打游戏,冠军是电竞选手的目标,快乐则是游戏玩家的追求。电竞选手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勇往直前和无所畏惧与竞技体育精神相通,它们跨越文化,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不断奋斗,超越自我。

电竞是集科技、竞技、娱乐与社交于一身的新兴体育产业。

2021年,中国LPL赛区战队EDG在不被粉丝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挺进英雄联盟S11总决赛,并成功击败了上一届的卫冕冠军DK战队,拿下了队史第一个S赛冠军。让无数网友和年轻人疯狂,也激励着年轻人追求目标,超越自我。 

大部分民众对电竞的固有观念也在发生改变。

如今,数字经济浪潮不断升温,将为电竞产业再添一把火。

电子竞技也越来越依赖人工智能来为玩家和观众体验的许多方面提供支持,数字经济中的人工智能对电竞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

几年前人工智能还没有普遍用于电子竞技直播,创新空间还不是很广阔。现在这一切都已改变,电子竞技不仅是越来越壮大,也变得越来越聪明。

电竞备受年轻人青睐,也为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2年中国电竞产业收入1445.03亿元人民币,电竞人口规模约4.88亿,全年举办电竞赛事108项。

抓住行业风口 雷神科技迎来第二条增长曲线

电竞产业未来的市场是浩瀚蓝海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行业、公司,专注电竞产业这个黄金赛道,打造出行业和从业者,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助力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电竞产业本身也是流量池,反过来又给行业链条上的公司带来发展的风口。

在3月18日的中国电竞产业大会上,雷神科技联合创始人邢伟绅表示,“雷神科技正在推动电竞装备全场景战略布局,作为中国电竞产业中的重要一员,雷神科技愿意与电竞产业领域的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同推动中国电竞产业的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电竞亚运之年,也是数字经济大爆发之年,电竞行业将会享受这个双重利好叠加的风口。

电竞产业链条上的公司既是行业发展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

本次产业大会承办方之一,雷神科技就是电竞产业的拓荒者和先行者。

雷神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海尔集团“人单合一”模式下投资孵化的明星创客公司,目前拥有雷神和机械师两个核心品牌。

雷神最初的高性能产品主要是电竞细分领域的笔记本,产品以单品类的笔记本为主。随着笔记本的爆火,产品逐渐扩展到了台式机、显示器、键盘、鼠标、耳机等电竞全场景产品。

雷神科技的发展策略,是从细分领域入手,创造一个全新的电竞品牌,为用户打造极致的电竞体验。

今年2月份,雷神科技推出的行业首发HSR双模电竞本ZERO 2023变形金刚大黄蜂正版联名款,新配色ZERO 2023冰刃白款,同样深受用户和业内好评。

ZERO 2023系列产品采用BOE(京东方)ADS Pro独供的电竞屏,实现同一屏幕4K超高分辨率与240Hz超高刷新率两种模式的自由切换,兼顾影音电竞双重极致体验,引领电竞娱乐体验新潮流。

台式机上,去年10月份,雷神发布黑武士系列的第五代产品,黑武士5-SHARK在外观和性能上全面升级,给予电竞爱好者沉浸式的极致体验。

优质、广受好评的产品也让公司驶入了高速发展赛道。

2019年-2021年,雷神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0.91亿元、22.54亿元和26.42亿元,连续三年增长。

2019年至2021年,雷神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5678.08万元、6075.95万元和7773.43万元。

2020年,雷神科技在国内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市场的销量份额达到了8.87%,位列行业第三。2022年12月,雷神科技成功登陆北交所上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电竞装备第一股”。

正如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一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不断升级,电竞行业亦是如此。

电竞行业不仅需要高性能的硬件设备,也需要全方位升级的装备。

雷神科技也继续打造高性能硬件的基础上,也在开启第二条增长曲线,那就是在电竞装备市场上实现全场景布局。

目前,雷神科技在外设及周边细分领域产品布局十分全面,已覆盖键鼠、耳机、手游配件、箱包等十几个品类,形成全品类、全场景、全阵列的系统化布局,并成功进入国内电竞外设第一阵营。

雷神科技支持虚拟触控的G50游戏手柄,一经推出,就立即成为爆款,并在后续的持续迭代中行业首发支持模块化光导航技术的雷神G70游戏手柄,荣获2022年德国红点奖。

旗下品牌机械师2022年推出了高端型号 KT68 智慧屏无线机械键盘,不仅可以全功能三模连接,还采用首创的点阵屏技术,键帽上方配备了一块由 325 颗 LED点阵组成的 9.1英寸屏幕,这块屏幕不仅可以显示 CPU/GPU 使用率等电脑信息,还能够实现久坐提醒等健康监测功能,另外官方为这块屏幕提供了 10种动画模板,用户可以基于模板自主设计原创动画,再通过线上分享平台将素材分享给其他用户,是一款极客范十足的产品。

除了游戏手柄和键盘屡成爆款之外,雷神的显示器则掀起了一场潮流旋风,从2018年销量千台,到2021年近十万台销量,4年时间里,雷神科技显示器销量增长接近20倍,这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跑出了“超级速度”。

深受好评,销量爆表,直接体现在雷神科技的外设收入上。

2019-2021年,雷神科技外设及周边收入分别为5,725.62万元、14,538.55万元和26,952.59万元,复合增长率116.97%,业务增速十分迅猛,已成为雷神科技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同时,外设及周边营收占比在不断提升,占营收收入分别为3.03%、7.11%和10.48%。

西小孩打赤脚踢球也没错,但真正展现技术的足球明星,各种装备一样不能少。

装备不断升级,需要公司的持续研发投入,2019年-2022年上半年,雷神科技的研发投入达6778.16万元、7546.42万元、11052.57万元、3156.39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24%、3.35%、4.18%、2.69%,投入金额和总营收占比逐年均在上升。 

数字经济正在改变改变生活和生产方式,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从来不会说谎。

A股市场的行情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从去年的的信创板块,再到今年的ChatGPT,再到近期的6G,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一直是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

电竞产业作为亚运会和数字经济的双重收益者,被资本市场关注也不足为奇。

盛天网络,蓝色光标,天娱数科,掌趣科技等概念股十分活跃,涨幅相当可观。

只要有价值,都会被市场发现,只是时间先后问题。

雷神科技,作为电竞产业践行者,无论是产品还是业绩,都有足够的支撑,作为亚运会和数字经济的双重收益者,雷神科技的价值将会在资本市场得到体现。

雷神科技在电竞领域的探索也从未停止,他们正在抓住数字经济的风口,升级电竞装备,打造公司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在此次电竞产业大会期间,雷神科技与拱墅区投资促进局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电竞产业生态圈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特别是 “电竞+商业地产”的创新模式,成为此次中国产业大会的一大亮点。

所谓“电竞+商业地产”,就是在商业地产领域大量融入电竞元素,打造出新的具备电竞文化的商业地产来。

如在各个城市大型商业体中的泛娱乐电竞综合体,万达、华润、壹方城等商业地产都有大量电竞商家入驻,将特定的商业地产打造成电竞城,能够让消费者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中体验电竞的乐趣。

去年开始,雷神不断布局线下销售渠道。 已陆续在上海,重庆,长沙三个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开设线下场景生态体验店。通过对电竞全场景的完整布局,雷神科技率先推出电竞房全套解决方案。同时雷神竞界以越肩式视角,专注打造“硬件+软件”一体化家庭电竞房空间建造方案,着眼于经济与时间价值,融合电竞全场景设备氛围,给予电竞创想者一处专注自我的栖息之地。

雷神科技是电竞装备第一股,作为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比赛场地,坐落于拱墅区的杭州电竞中心已举办了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多场全国性赛事,吸引了大量观众,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等消费,电竞产业已成为拱墅区一大发展亮点。

双方此次的合作,对于城市发展,对于雷神科技,对于整个电竞产业,都是一次风口上的绝佳契机。

杭州亚运会已经开启倒计时,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电竞产业,电竞产业链条上的公司,都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电竞赛道的公司,不断创新,产品不断升级,将会推动电竞产业更快发展。

反过来,电竞产业的飞速发展,也让产业链条上的公司尽享行业发展红利。

淘金先富卖铲人,雷神科技作为电竞行业的卖铲者,未来给消费者和投资者交出什么样的答卷,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闫梅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