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个细分赛道迎拐点 中概股财报暖意浓

2023-03-22 08: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连续两年的降本增效、稳扎稳打之后,中概股公司2022年财报集体报喜——京东净收入破万亿元,阅文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增长,爱奇艺首次实现全年运营盈利,网易有道2022年第四季度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捷报传,预期稳,干劲足。重新步入增长轨道后的龙头公司已率先放开手脚。在2022年财报发布的同时,不少公司一边聚焦核心主业,一边搏击新赛道——百亿补贴、海外电商、人工智能,以主动作为之势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中概股公司2022年财报集体报喜

“同比增长”“首次盈利”“超预期”——中概股2022年财报中,这样的关键词屡屡出现、暖意浓浓,遍布在线视频、网络文学、生鲜电商、门户网站、在线教育等多个赛道。

2022年,爱奇艺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指标(下称“Non-GAAP”)的运营利润为22亿元,首次实现全年运营盈利,运营利润率为7%。

“我们已转型为一家能产出正向现金流入的企业。在去年第四季度,公司的运营现金流连续三个季度为正。”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跨入2023年,爱奇艺的目标是“高质量增长”。

记者统计发现,在近期中概股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类似爱奇艺这样运营现金流转正、利润率提升的公司并非孤例。

2022年第四季度,网易有道净收入创14.5亿元新高,同比增长38.6%,首次实现单季度经营利润为正;2022年全年,网易有道实现净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4.8%。

叮咚买菜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62.0亿元,同比增长13.1%,公司净利率(Non-GAAP)从IPO时(2021年6月)的季度亏损37.2%,大幅进步到盈利1.9%,并首次同步实现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的季度正向利润。

在持续投入精品内容核心业务,主动舍弃低效及负收益渠道的“一增一减”后,阅文2022年实现总营收76.3亿元,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对应净利率达17.7%,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净利润连续两个财年实现增长。

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44.6%,净利润(Non-GAAP)约14亿元,是2021年的3倍;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34.5%,净利润(Non-GAAP)约4.5亿元,同比增长83.6%。中通快递2022年实现业务量增量21亿件,包裹量达244亿件,同比增长9.4%;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7.6%至约68亿元。

平台经济经营效率盈利水平提升

在系列“降本增效”举措的持续加压下,平台经济公司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3月22日,腾讯将发布2022年财报。而从已公布的多家互联网龙头财务数据来看,在收入屡创新高的同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

拼多多3月20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公司2022年全年营收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Non-GAAP)为395亿元,同比增长186%。

京东2022年全年净收入突破1万亿元,达到10462亿元;净利润(Non-GAAP)达到282亿元,同比增长64%,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百度2022年营收为1236.8亿元,净利润(Non-GAAP)为206.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30.8亿元,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32%。

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至2477.6亿元,经调整EBITA(一项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同比增长16%至520.5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99.3亿元,同比增长12%,均好于市场预期。其中,淘特、淘菜菜、饿了么、盒马等业务实现亏损同比显著收窄,优酷已连续七个季度亏损同比收窄。

在业绩回升的同时,中概股回购在持续推进。2022年第四季度内,阿里巴巴以约33亿美元回购了454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3.633亿股普通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唯品会已经回购总计9.52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腾讯音乐完成了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批准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

2022年财报发布当日,满帮、百世集团以及BOSS直聘均发布了最新回购计划,以彰显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其中,满帮拟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自有现金回购不超过5亿美元的美股存托凭证,百世集团计划回购约1.4亿元的美国存托股票,BOSS直聘预计未来12个月内回购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

互联网龙头公司搏击新赛道

在业绩企稳的同时,互联网龙头公司日渐放开手脚,变防守为进击,努力打拼新业务。

2023年第一季度,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TEMU在深耕北美地区的基础上,正式进入澳大利亚、新西兰。自上线至今,TEMU已经实现对国内制造业品类的全覆盖,先后推动服装、数码、家电、箱包、户外、配饰、玩具、文具等上万家制造业企业出海。

拼多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磊在回应跨境业务进展时表示:“该项业务自去年9月推出仅过去半年左右时间,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我们会保持耐心,不断提高自身,努力创造长期价值。”

与此同时,京东以上线“百亿补贴”为突破口,展开各业务线的全面变革,目前已席卷京东超市、物流等多个事业部。此举被认为是直面拼多多“百亿补贴”对于市场的“切割”,曾引发资本市场不小的震荡。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公司2023年的关键词是“守正出奇”:一方面,坚定做好既有市场,不断挖掘用户需求,扩大规模,实现更多盈利;另一方面,永远要有创新,特别是对食品创新,要加大投入,有信心在2023年实现Non-GAAP口径下的盈亏平衡。

以“高质量增长”为指引,龚宇透露,爱奇艺的目标是在2023年实现收入和运营利润双增长,将继续聚焦发展爱奇艺的核心主业,同时理性投入新业务;专注于加大头部内容投入,保持高品质且多样化的内容组合;在确保效率的前提下,适当加大市场投入。

基于当前市场条件和运营情况,不少公司调高了对于2023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其中,中通快递预计2023年全年包裹量将在287.8亿件至297.5亿件区间,同比增长18%至22%;基于整体市场表现判断,公司有信心实现全年市场份额至少增长1.5个百分点的目标。BOSS直聘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在12.5亿元至12.7亿元区间,同比增长9.8%至11.6%。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