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代表热议新型实体企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7 23:03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指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对此,代表委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国经济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导向。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企业则是经济细胞,高质量发展对传统实体经济提出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要求,这离不开新型实体经济和新型实体企业的支撑。

那么,新型实体企业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又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全国两会召开前后,围绕上述问题,不少代表委员发表了真知灼见。

应积极培育一大批新型实体企业

以“新型”为核心特征的“新型实体企业”是什么?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产生了数实融合的产业新形态,涌现出一批兼具实体产业基础和数字技术能力的实体企业,不仅较好地实现了企业内部数字化升级,还发挥了技术外溢作用,赋能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助推千行百业降本增效的基础设施型服务商。因其不同于传统实体企业,因此用“新型实体企业”这个概念来定义。

目前,以京东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实体企业,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

image.png

(图为应用了物流机器人智能调度技术的京东仓)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这些新型实体企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并服务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数字技术服务能力,不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无论是在乡村振兴,还是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企业降本增效,甚至在国际市场打造中国企业出海的新基建,都做了很多“以实助实”的探索和实践。

“以实助实”,新型实体企业正向上成长。实体经济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引擎,不少新型实体企业在互联网大潮下积极探索并创新运用数字技术提升供应链能力,并始终坚持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蹚出了一条新型实体企业之路,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助力和促进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贡献了一份力量。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今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产业数字化一线,这次上会,他聚焦高质量发展,专门针对培育新型实体企业认真准备了提案。曹鹏认为,新型实体企业在促进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降本增效、助力数实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中能发挥重要作用,大力培育新型实体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他建议,一是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促进新型实体企业创新发展,二是推动传统实体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跃升发展,三是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四是发挥新型实体企业“链主”作用以促进协同创新发展。

image.png

(曹鹏委员在会场)

不断营造适合新型实体企业成长良好土壤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目前我国经济还存在一些短板,其中,代表委员发现有一些共性问题:当前,我国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但仍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

如何解决?营造适合新型实体企业发展和成长的良好土壤很重要。

“要制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完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与制度体系,确保企业尽早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看来,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政府扶持,将满足企业需求作为目标,推动数实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目前,我国不少新型实体企业在数实融合方面的创新发展,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力,值得认真总结,进一步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呼吁在国家层面上给予新型实体企业更多支持,让一些创新的发展模式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建议,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支持具备实体供应链基础和数字供应链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打造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标杆。鼓励新型实体企业运用数据能力和实体运营经验,参与社会供应链建设,推进行业上下游的供应链物流整合与优化,提升供应链协同效率,服务与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降本增效。 

以新型实体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目前,新型实体企业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以改革创新之变激发创造发展之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其中,加大研发投入成为“关键词”。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外溢效应凸显,供应链平台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研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还需进一步努力。”张连起主张,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参与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放大新增效应、赋能供给升级、激发消费创新、促进供需动态平衡、引领全球消费,为增强内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实现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新型实体企业是在传统企业的基础上,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为企业赋予更强的竞争力、更广阔的发展领域及更大的社会责任,因此,要更加重视建设高质量创新研究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建议,一是满足企业自身研发和技术升级换代的需求,二是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技术创新源头紧密对接,吸收更多先进技术,三是能有效发挥行业龙头的引领带动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创新力量和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表示,新兴经济的出现必然需要跨过种种发展的“坎儿”,在寻找破局之道过程中,依据京东等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实体企业,可归纳出新型实体企业成功所必备的特质。“首先是技术能力要创新。从多维数据上看,新型实体企业在研发费用、人才引进等环节投入呈现上升趋势,希望用人才的智慧、技术的迭代,引领行业进步。其次是运营方式要革新。更加注重数据作用,让其与实体运营管理深度融合。第三是服务对象要用新。相较于传统实体企业服务对象的固定性和单一性,新型实体企业由于技术创新和运营革新,在业务拓展方面具备了无限可能。”江浩然说。

责任编辑:张望舒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