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RQFII ETF集体现净申购 外资多渠道抢筹A股优质蓝筹股

2023-01-31 10: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外资对A股的投资兴趣今年以来发生了巨大反转,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及经济恢复增长预期下,我们看到大量境外资金流入A股。”南方东英量化投资部门总监王毅告诉上证报记者。

截至1月30日收盘,尽管2023年才过去短短15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买入1311.4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全年900.2亿元的累计净买入额还高出45.68%,刷新了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纪录。这也是沪深港通开通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净买入额超过千亿元的情况。

与此同时,外资也在借道港股市场的A股投资产品买入 A股。港交所披露的交易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市场RQFII  A股ETF集体出现外资净申购。2022年全年,此类产品大部分呈现净赎回状态。

外资抢筹A股优质蓝筹股

梳理沪深港通资金流向和RQFII A股ETF追踪标的发现,本轮外资多渠道买入A股,主要抢筹的是优质蓝筹股。

从北向资金流向看,2023年1月,外资净买入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电力设备、食品饮料、银行和有色。分个股来看,宁德时代是近期最受外资欢迎的A股,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累计净买入83.98亿元;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平安,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77.7亿元;贵州茅台排名第三,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75.13亿元。

北向资金净买入较大的个股还包括五粮液、隆基绿能、招商银行、京东方A、中国中免、紫金矿业、比亚迪、东方财富、中信证券等。消费和金融等大盘蓝筹股成为不少海外机构的选择。

外资追逐大盘蓝筹股,在其申购RQFII A股ETF上也得到体现。

港交所披露的交易公开数据显示,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的南方A50 ETF和安硕A50 ETF本月已分别获外资累计净申购超5亿元和10亿元,富时中国A50指数包含了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前五大权重股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五粮液、中国平安。

此外,追踪沪深300指数的RQFII A股ETF华夏沪深300 也获净申购超过13亿元。沪深300指数由沪深股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证券组成。

外资持续涌向A股,与境内投资者情绪形成了共振。从流入结构来看,外资年初大幅加仓的行业持续领涨市场,A股沪深300估值、市场预期、市场情绪相比上月也均有明显提升。

外资看好中国经济

外资对于A股兴趣“反转”的背后,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海外机构对于中国经济信心的回升。上证报采访的多家外资机构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将加快复苏步伐,企业盈利有望稳步回升。

德意志银行认为,1-2月份中国经济还在恢复之中,企业盈利尚在逐步改善,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企业盈利有望稳步提升。春节“黄金周”旅游、出行相关的数据非常正面,这令市场对中国疫情后的复苏更有信心,进而带动市场对A股及港股的风险偏好的提升。

汇丰环球研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晶表示,经济重启将会成为中国2023年和2024年的关键主题,并推动这两年中国GDP分别预期增长5%和5.8%。

德意志银行国际私人银行部亚洲投资策略主管刘佳也看好A股及港股2023年的表现,建议超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股票。他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复苏将为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长提供重要支撑,A股及港股企业整体利润将呈现上升趋势。

瑞银证券中国研究部总监连沛堃认为MSCI中国指数里的公司今年普遍预计有15%-20%的盈利上修。高盛股票策略团队已于近两月连续两次上调 2023年MSCI 中国指数盈利增长的预期,由此前的8%上调至 17%。高盛认为,离岸中概股过去三个月跑赢 A股幅度达24%,创下近十年以来的最大差距,未来几个季度,A 股市场有充分理由缩小与离岸市场的差距。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认为,北向资金是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重要风向标。2022年,瑞银期货通过QFII加入了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行列,今年盼望融资融券业务能开放给QFII投资者。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