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潜藏投资机会 基金新进重仓股浮出水面

2023-01-31 09: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同时被多只基金共同持有、去年四季度涨幅不大,并且今年以来滞涨的个股有康恩贝、克来机电、博纳影业、星环科技、聚和材料和富创精密

  在去年四季度的底部蓄势行情中,公募基金是如何调仓换股的?伴随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的发布,基金新进重仓股逐一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上市公司数量多达数千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股难度不小,而公募基金投研实力强大,在公募新进重仓标的中进行筛选,后续跑赢市场的概率会更大些。

  去年四季度,前期超跌的信息技术和医药板块开启反弹行情。从基金2022年四季报数据看,公募基金是上述行情的重要推动力量。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标的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医药、机械等行业。

  在基金新进的前50大重仓股中,信息技术行业有12家,医药行业有10家,机械行业有9家。其中,信息技术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星环科技、盛视科技、三未信安、云赛智联、聚和材料、汇顶科技、鸿合科技等;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有舒泰神、凯因科技、美年健康、吉林敖东、康恩贝等;机械行业的上市公司有徐工机械、盛德鑫泰、雷赛智能、快克股份、克来机电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8家是去年四季度新上市的公司,包括燕东微、聚和材料、三未信安、华厦眼科、箭牌家居、星环科技、毕得医药和富创精密。

  一些公司上市不足一个月,就被众多基金重仓买入。例如,半导体概念股燕东微于2022年12月16日上市,截至2022年底,被22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持有440万股。光伏银浆龙头聚和材料在2022年12月9日上市,截至2022年底,被42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鹏华环保产业基金持有67.49万股,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诺安先锋混合基金持有64.47万股,持仓市值9600多万元。

  从基金持仓市值情况看,在基金新进的前50大重仓股中,富创精密被25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8.9亿元;北京城乡被8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5.7亿元;美年健康被10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合计4.3亿元。

  在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公募基金的研究实力强大,普通投资者可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选择被多只基金持有、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并且前期涨幅不大的标的,后续跑赢市场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有20家公司被7只以上基金抱团持有,其中华厦眼科被19只基金抱团持有,顺鑫农业被15只基金持有,聚和材料、三未信安、星环科技和凯因科技均被12只基金持有。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在基金新进前50大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有15家。其中,基金持有三未信安和富创精密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均超18%,基金持有捷安高科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12.81%,基金持有盛德鑫泰、箭牌家居和聚和材料等公司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也超过10%。

  综合上述因素,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同时被多只基金共同持有、去年四季度涨幅不大,并且今年以来滞涨的个股有康恩贝、克来机电、博纳影业、星环科技、聚和材料和富创精密。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