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份调查显示九成受调基金经理看好2023年A股市场

2023-01-31 09: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市场回暖,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乐观情绪也不断升温。天天基金网近期开展的一项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近九成基金经理看涨2023年A股市场,在经济复苏背景下,看好消费和医药板块投资机会。

看跌的基金经理仅占4%

近日,华夏、鹏华、富国、农银汇理等多家知名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接受了天天基金网的调研。调研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12月,当前看涨基金经理的占比大幅提升了42个百分点,看跌的基金经理占比仅有4%。

实际上,去年四季度,基金经理对A股的投资情绪已开始回暖。据天风证券统计,去年四季度,各类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各类基金的仓位分别升至89.92%、87.14%、71.07%、58.65%。

“2023年,内外部有利因素在增多,A股当前处于较好的配置时点。”兴业基金副总经理钱睿南认为,在经济稳步复苏背景下,2023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会明显提升,且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有望随盈利复苏而提升。目前A股整体处于较低估值水平和较高风险溢价水平的环境中,后市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富国基金认为,从刚结束的春节假期情况看,观影、出行旅游等消费数据呈复苏态势,提升了经济复苏的可信度,A股有望向好。

短期内大盘风格更受关注

在后市投资风格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大盘价值股相对于中小成长股更受基金经理青睐。48%的基金经理看好沪深300指数未来表现,看好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的基金经理分别占33%、19%。

“单从资金面和情绪面看,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对市场风格的一致性偏好在较大程度上会影响市场走向。”蚂蚁理财智库团队人士说,截至去年底,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约5.46万亿元,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6.91%,仍是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来,北向资金的投资偏好也与基金经理一致。某基金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重点增配了消费、金融等板块。从历史规律看,如果由北向资金主导市场,风格会偏价值。风格若要切换,后续还需内资接力入场,价值占优风格有望先转为均衡风格,继而转为成长风格。”

消费和医药成基金经理“心头好”

从基金经理青睐的投资方向看,消费和医药是基金经理最新的“心头好”。其中,消费行业最受关注,63%的受调基金经理看好该行业。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2023年消费行业迎来“场景恢复、政策鼓励、超额储蓄”三重利好,板块内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与2022年不同的是,2023年消费类公司投资的底层逻辑从困境反转转向真实复苏,从预期主导转向基本面验证。

除了消费板块,看好医药板块的基金经理占比达到了56%,与第三、第四名的地产、军工板块拉开十余个百分点的差距。财通资管认为,从产业周期研判的角度来看,有相当多的医药子行业经营趋势向上。

不过,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当下市场应采取均衡策略,适当拓宽投资视野,在增配价值板块的同时,也应关注成长板块。金鹰基金总经理周蔚表示,中短期可关注成长和消费,以均衡的策略应对多重变化。

富国基金认为,消费板块可主要关注与经济复苏直接相关的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等必选消费,以及建材、家电等地产链企业;估值修复主题主要包括目前估值见底的医药行业,如CXO、创新药等,以及PEG估值有明显优势的新能源车行业。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