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捕捉结构性机会 行业主题ETF吸金

2023-01-19 08: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陆海晴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开年以来,市场热点轮动较快,行业主题ETF颇受青睐,半导体、军工、大消费等相关行业ETF份额实现净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ETF行业主题越来越细化,已成为资金重要配置工具。

  今年以来,权益类ETF(包括股票型ETF、跨境ETF)成交持续活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今年以来权益类ETF单日成交金额均超过500亿元。其中,1月16日,市场强势反弹之际,权益类ETF成交金额接近900亿元,创下近两个月新高。

  从流向来看,大量资金涌入行业主题ETF。具体而言,军工行业相关ETF合计获净申购近30亿份,其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获净申购15.72亿份,国泰中证军工ETF获净申购7.55亿份。

  同样具有较强成长属性的半导体ETF也颇为吸金,合计获净申购近20亿份。其中,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获净申购11.28亿份,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获净申购均在3亿份以上。

  除此以外,大消费相关ETF份额也实现净增长。例如,鹏华中证酒ETF获净申购9.22亿份,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获净申购8.04亿份。

  整体来看,上述ETF近日表现也较为亮眼。例如,截至1月18日,1月以来鹏华中证酒ETF上涨近8%,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涨幅也接近7%。

  “ETF的工具属性较强,通过ETF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需要在场内开具账户,因而往往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当前市场行情轮动较快,但大部分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多维度布局等待反弹。”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说。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总监、首席分析师邓虎表示,ETF的资金流动一直以来和行情有一定的反向关系。开年以来随着市场反弹,ETF整体份额呈现净赎回,但活跃的行情也带来行业主题ETF规模的增长。由于这种现象更多是对市场行情的一种反映,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更多考虑市场基本面的情况,不用过度考虑短期的资金流动情况。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