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多方面因素促进人民币汇率基本平稳甚至回升

2022-12-09 20: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美联储加息或趋缓、我国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我国经济基本面有望改善,这些因素将促进人民币汇率基本平稳甚至回升。”在12月8日举行的2022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上,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

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弹性明显增强。盛松成表示,当前,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不断增强,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新特征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贬值幅度累计超过10%,为2015年以来最大贬值幅度。“这与美联储激进加息有关,同时也表明,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明显提升。”盛松成说。

日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改此前下跌势头,升破“7”关口。

盛松成表示,与主要国家货币相比,人民币表现相对较好。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经常账户长期保持健康,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同比扩大51.5%,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0%;另一方面金融对外开放促进了国际资本增持人民币资产。

谈及人民币汇率趋势,盛松成认为,目前看,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有波动压力,但美联储加息可能趋缓、我国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我国经济基本面有望改善,尤其是随着各项措施持续落实,市场预期有望改善,这些都将促进人民币汇率基本平稳甚至回升。

关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盛松成认为,美联储持续大幅度加息虽然对抑制通胀有效,但是效果不及预期,而且激进加息的副作用逐渐显现。后续美联储加息可能趋缓。

而我国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是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定力。盛松成认为,央行明显加大了再贷款的运用力度,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我国物价保持平稳,为未来的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预留了空间,也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

国内经济大盘稳定,则是汇率稳定最大的基本面。“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独立性凸显、清洁浮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同时,我国将加强预期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国也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盛松成表示。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