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践行ESG理念,《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首次发布

2022-12-02 15:0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匀音)12月2日,由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博鳌)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大会在海南博鳌正式开幕。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 王立新,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出席大会并发布《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行业拓展及营销负责人陈志君就报告摘要做相关介绍。

4.jpg

《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发布仪式

陈志君表示,自2006年联合国正式成立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后,ESG概念进入全球投资视野。2015年,193个联合国成员国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企业关注ESG。2021年,中国“双碳”战略落地,从国际到国内都将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提到重要高度。在此背景下,黄金产业积极行动,2021年12月由中国黄金协会牵头,发布黄金行业履行负责任黄金使命与现行社会责任的倡议;2022年12月,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联合推出《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深度践行ESG行业使命。

3.jpg

报告选取了31家黄金产业链重点上市企业,涵盖上下游产业链,其中包括11家黄金(金矿)生产企业、12家黄金首饰销售企业,以及8家商业银行,以收集企业2021财年公开信息与邀请企业进行信息填报的方式整理相关案例和数据,通过定量与定性分析,总结了行业企业对中国经济,价值链产业和公共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就业与员工福祉,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以及负责任运营六方面的贡献,展现了中国黄金行业对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凸显黄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根据报告,在GDP与税收方面,2021年黄金行业重点企业总营收约7254亿元,占全国GDP的0.63%,总纳税支出达240亿元,整体经济贡献水平较高。同时,用于供应商采购的支出总金额达3511亿元,在产业建设中投入约19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10.8亿元,为行业价值链的发展创造价值。此外,行业企业2021年总计提供超19万个就业岗位,行业整体人均工资高于国家平均水平;且各企业女性员工比例与所在细分行业的女性员工比例大致相同,大部分企业的董事或管理层已有女性参与。

在环境保护方面,黄金(金矿)生产企业与黄金首饰销售企业共投入约22.2亿元降低环境污染,投入约3.9亿元降低碳排放。值得一提的是,各产业链企业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侧重点有所不同,黄金(金矿)生产企业主要围绕低能耗设备投入或提升生产工艺效率,商业银行着力发展绿色金融,黄金首饰销售企业则聚焦日常运营减碳措施的应用。

在社会公益层面,黄金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了包括教育、医疗、助残、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等项目以及公益平台打造、金融知识普及、文化教育推广等全新公益活动,方向广泛,投入充分,总金额约5.4亿元。在负责任运营层面,全部受调研企业已将公平诚信融入企业文化,确保合法合规、公平运营。同时,高度重视廉洁运营建设,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可持续的供应链管理以及透明的沟通交流,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对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做出的贡献,不少行业企业获得奖项殊荣。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举办的“2021年度阿根廷金银铜金属矿业大会”上获得“2021年度最佳矿业公司”奖项;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获“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突出贡献单位”荣誉;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扶贫干部林若获得“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此外,在减少环境影响、促进低碳发展等方面,多数黄金企业都贡献出了有益经验。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2021年总计投入环保资金167.57 万元,通过改进生产工序,以实行技术改造为目标,以更新环保设施、合规处置废弃物为手段,杜绝了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公司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预防机制、应急响应机制、善后处置程序、应急保障等环节做出了具体规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投建6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约7800万KWh(利用小时数1300小时以上);同时,采用复合碳循环利用技术,对生产过程产生的热量予以回收利用,年发电量为2800MWh。此外,除供生产系统使用外,公司建设了6个换热站,为水道镇政府机关、居民小区以及公司办公区、生活区提供供暖,供暖面积达52万多平米,年节省煤炭消耗约2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

“此次报告为行业内首次发布,报告的特色是以公开数据为核心内涵展现社会贡献,以一些具体企业的共性案例作为补充。”陈志君指出,报告计划每两年发布一次,希望通过报告的发布,鼓励更多行业企业践行ESG理念,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持续做出贡献,同时,也吸引广大的市场投资者和社会消费者关注行业变迁。

据了解,此次中国(博鳌)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大会以“新理念、谋发展、向未来”为主题,研判黄金产业如何进一步响应低碳减排、绿色发展理念,发挥自身特性,持续为经济社会做出贡献。此次论坛已是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与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盛会,目前已成为业内经验共享、品牌互鉴、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是黄金行业推动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2022中国黄金行业重点企业社会贡献报告》.pdf

责任编辑: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