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字跌停!600亿白马紧急回应:没有忽悠、不算变卦

2022-11-25 20: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再度筹划分拆上市后,600亿白马中天科技遭遇的是投资者“用脚投票”,11月25日全天,其股价一字跌停,且巨量卖单压盘。

问题的关键可能在于中天科技此前回复和沟通上,同时,投资者忧虑核心子公司的分拆上市将冲击中天科技的价值。

11月14日,中天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称:“自海缆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事项。”因此,11月24日晚间,当分拆上市公告出炉后,有基金经理发微博称:“这样的公司,感恩节搞出这种事儿,忽悠投资者好玩?真庆幸还没有风电ETF。”

对此,中天科技于11月25日午间紧急回应,其核心意思是:没有忽悠、不算变卦。

中天科技称,上市公司前期在 E 互动、业绩说明会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是对当时业务状态的客观说明,符合实际情况。上市公司将认真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升证券工作人员基本素养,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和投资者交流。对于重大事项的决策,分阶段通过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及时向投资者披露进展。

紧急回应

中天科技11月25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11月24日晚间披露了《中天科技关于筹划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为便于投资者了解具体情况,现就相关事项补充说明。

中天科技首先回溯了分拆上市事项决策过程。

前期,中天科技于2020年9月2日首次披露筹划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后于2021年8月30日公告终止。

近期,中天科技关注到投资者对相关分拆事项的后续计划较为关注。2022年11月1日,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向上市公司提问近期有无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去科创板上市的计划;11月8日,在第三季度集体业绩说明会中,也有投资者提问上市公司海缆业务是否会进行分拆。

中天科技表示,在相关咨询回复的时间节点,上市公司董事会尚未考虑重启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相关事宜,未召开董事会进行任何讨论,因此基于当时实际情况回复上市公司未审议中天科技海缆上市事项,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其中,上证E互动的回复系中天科技于11月11日(周五)提交,11月14日(周一)在网上发布。

戏剧性的变化很快来了。

“基于投资人通过多个渠道反复询问、关注公司对分拆海缆业务上市的规划,为妥善处理相关事项、回应投资者关切,公司董事会秘书于2022年11月14日下午向董事长汇报投资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请示是否将部分重大事项提请董事会决策。”中天科技公告称。

此后,中天科技董事长同意将筹划分拆海缆上市议案提请最近一次董事会讨论。中天科技于11月24日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投票表决筹划海缆分拆上市议案,取得通过。中天科技于当日晚间提交披露了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及筹划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争论不一

在分拆上市公告披露后,不少投资者表达了不满,质疑上市公司“出尔反尔”。

投资者互动平台显示,11月1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贵公司最近有没有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去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11月14日,中天科技回复称:“自海缆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事项,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进行公告,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在雪球投资者交流平台上,有投资者发帖称:“在中天科技电话会上,有人问(董秘)是你一直在忽悠我们呢,还是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忽悠你?公司董秘回答: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公司三季报之前确实没考虑分拆,但是大家一直问,公司就注意到了,于是认真讨论评估,所以现在决定分拆了。”

不过,上述问答真实与否尚未得到证实。

不过,也有其他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从11月14日中天科技的回复来看,并无不妥,当时中天科技确实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事项,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同时,中天科技也未明确表示今后不会有分拆上市打算。”

分拆上市影响几何?

投资者另外担心,将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是否会影响中天科技投资者的利益?是否会降低中天科技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主营海缆、陆缆等业务的中天科技海缆是中天科技核心子公司,同时也是业绩贡献的大头。

年报显示,中天科技2021年实现营收461.63亿元,同比增长9.70%;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92.43%。

据披露,中天科技2021年的业绩暴跌因踩雷“专网通信”案,其2021年计提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6.19亿元左右。

在2021年年报中,中天科技表示,其于2019年新增高端通信业务,主要产品为多网融合通信基站用设备,因合同执行异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涉及高端通信业务风险资产余额合计36.1895亿元,鉴于相关资产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本期对相关风险资产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合计36.1895亿元。

而在2021年,中天科技海缆实现约106.44亿元,同比增长66.90%;净利润约为18.24亿元,同比增长93.02%。

中天科技海缆受益于近年来海上风电的高景气度。截至2022年7月末,国内已公布“十四五”规划的海风装机容量接近80GW,为截至2021年底累计装机量的两倍以上。

光大证券研报预计,2022-2025年我国海缆新增市场规模分别为84亿元、122亿元、166亿元、210亿元,市场空间大且竞争格局优,CR4超过90%。目前,中天科技的海缆销售额市占率第一,占比高达37%。截至2021年底,其海洋系列业务在执行订单约70亿元。

在午间公告中,中天科技同时阐述了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的影响。

目前,中天科技专注于在绿色能源、通信网络等领域为客户创造价值,主要产品涵盖光通信及网络、电网建设、海洋系列、新能源等,其中,中天科技海缆主要从事海缆、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为公司海洋产业中重要子公司。

中天科技表示,本次分拆前,中天科技及子公司持有中天科技海缆48000万股,占比89.05%。根据中天科技海缆募集资金需求,预计中天科技海缆增发10%-20%股份,被稀释后中天科技及子公司股权比例仍保持70%以上,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上市公司丧失对中天科技海缆的控制权,中天科技海缆仍为中天科技的并表控股子公司。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