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度 > 正文

深耕主业 务实增效 中概股互联网龙头三季报稳中有升

2022-11-24 09: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曾经,互联网公司以“合纵连横”的流量玩法,以及频频跨界的多元化运营为傲,如今,深耕主业、务实增效,成为大家的共同选择。

近日,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中概股互联网龙头相继发布2022年三季报,在压缩成本、强化运营效率的策略支撑下,行业已经呈现出“稳中有升”的积极信号。而此前与电商景气周期高度绑定的快递物流业,也走出了“淡季不淡”的独立行情。与此同时,持续调高的回购额度,以及知名机构的频频加仓,也预示着对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增长”信心的修复。

业绩回稳

平台公司盈利能力逐季修复

在第二季度业绩环比向好的支撑下,第三季度不少中概股互联网公司已经回归到业绩同比上升的轨道上来,盈利能力逐季修复;部分亏损公司也将盈亏平衡的拐点预期锚定在第四季度。

11月22日晚间,百度发布2022年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股东的净利润(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超市场预期。尤为难得的是,得益于在线营销业务的逐步恢复及智能云收入的稳步增长,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实现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核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4%至66.5亿元。

第三季度,腾讯实现营业收入1400.93亿元,同比跌幅收窄至2%;净利润(Non-IFRS,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为322.54亿元,同比增长2%,连续四个季度下跌后回稳。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3%至2071.76亿元,净利润(Non-GAAP)为338.20亿元,同比增长19%。快手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12.9%至231亿元,其中国内业务连续两季度实现单季盈利,其第三季度经营利润超3.75亿元,环比增长近3倍。

互联网平台公司业绩回稳的同时,折扣电商、生鲜电商,以及在线视频等细分行业公司的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16亿元;净利润(Non-GAAP)为16亿元,同比增长55%。

叮咚买菜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微降至59.4亿元,但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1.8个百分点至30.0%。今年前三个季度,叮咚买菜在亏损率同比缩窄31.7个百分点的前提下,收入实现23.1%的同比增长,公司预计下个季度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基本实现Non-GAAP口径的盈亏平衡。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用“标志性逆转”来形容爱奇艺基本面的变化。公司第三季度运营利润(Non-GAAP)为5.24亿元,较第二季度的3.44亿元环比增长53%,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运营盈利。2022年前三个季度,爱奇艺运营利润(Non-GAAP)累计达到近1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25亿元实现了大幅逆转,经营现金流已连续两个季度为正。

“实”至名归

物流板块“淡季不淡”

盘点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财务数据,物流板块的异军突起成为平台经济务“实”的重要体现。而此前与电商景气周期高度绑定的快递物流业,也走出了“淡季不淡”的独立行情。

今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营收达357.7亿元,同比增长38.9%,经调整后的净利润(Non-IFRS)为4.5亿元。另据阿里巴巴财报,第三季度抵销跨分部交易前,菜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至182.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京东物流还是菜鸟,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占比都在七成左右,实现了内部孵化、向外生长的目标。

今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完成德邦控股的控制权交割,快速获得了一张覆盖全国的快运网络。双方未来将从业务模式、流程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验证,逐步释放协同效应。同期,与京东并表后的达达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41%达23.8亿元,净利润率(Non-GAAP)较去年同期实现超15个百分点的大幅优化,净亏损(Non-GAAP)由去年同期的4.5亿元收窄至2.7亿元。

独立快递公司也有不俗表现。财务数据显示,龙头公司已然摆脱了对于电商景气度的依赖,依据完善的物流网络和供应链能力,走出了独立行情。在包裹量及单票价格双增长的综合影响下,中通快递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至89.45亿元;当季度毛利率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至27.3%,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63.1%至18.72亿元,核心快递业务单票价格同比增长9.9%,经营性现金流增长58.0%至28.23亿元。

百世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20.3亿元,环比提升5.1%,虽然受制于优货(UCargo)业务线的缩减和全球包裹量的减少,同比有所下滑,但百世供应链作为集团业务协同核心,已实现营收和毛利率双增长;同期百世快运业务板块也呈现出回升趋势。

回购加码

对“高质量、可持续增长”有信心

基于对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心,阿里巴巴、中通等再次调高回购额度。在增加回购额度的同时,不少公司也在不遗余力地执行前期回购计划。

“对于中概股互联网龙头来说,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正在被消化,相比之前盲目追求多元化扩张,现在企业更多强调内生增长和务实的变现能力,这在目前看来更加安全和可持续。”一位长期关注中概股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二季度以来,其管理的基金已经开始逐步加仓中概股互联网公司。

这并非孤例。10月至11月间,摩根大通持续增持微盟;同期,B站也得到了高盛的青睐。此外,富达旗下专注于中国消费板块投资的富达中国消费动力基金继续加仓阿里巴巴,截至10月末持股市值达3.26亿美元。

在最新财报发布同时,阿里巴巴、中通等再次调高回购额度。其中,阿里巴巴宣布在今年3月将回购规模上调至25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度另增150亿美元回购额度,并将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3月底前,这是两年来阿里巴巴第三次追加股份回购额度。中通快递也在发布三季报时宣布,将可回购的股份总价值由10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并将有效期延长一年,直至2024年6月30日止。

稳预期,增信心,在增加回购额度的同时,不少公司也在不遗余力地执行前期回购计划。第三季度,腾讯以118 亿元的总代价回购了约4284万股股份。百度自第三季度起耗资2.72亿美元回购股份;基于2020年开始的股份回购计划,百度累计回购额达32亿美元。

截至第三季度末,腾讯音乐已完成去年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中超8亿美元回购。本季度,唯品会已回购2.576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ADS)。

正如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所说:“在适应外部变化的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多项举措来增强平台整体实力。长远来看,我们对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