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长三角政府引导基金助力产业布局

2022-11-21 08: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邓贞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进入四季度,长三角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密集设立。近日,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成立,江苏苏州相城母基金、安徽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等纷纷揭牌……

  对此,母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爽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引导基金是产业招商、资本招商的利器,能够放大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循环,助力地方政府冲刺四季度,加速产业布局。

  近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港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港集团拟出资16亿元,与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国投)等12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暂定名,以营业执照所载名称为准,以下简称上海国资母基金)。上海国资母基金将重点围绕国家战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产业规划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材料、新兴数字等重点产业以及上海国资重点布局的优势产业,对子基金和企业开展投资,重点覆盖成长期、成熟期、战略配售项目等。

  在江苏,苏州市相城基金管理公司近日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苏州市相城创新产业母基金拟立项项目(第五批)的公示》,基金规模50亿元,将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双碳经济、医疗健康领域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联动日益密切,市场对政府引导基金子基金管理人的考核指标也在悄然生变。

  11月16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台《关于公开征集浙江省产业基金效益类子基金的公告》。其中指出,出资金额方面,单个子基金中省产业基金出资额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基金总规模的40%;在管理人方面,管理人过往所管理的基金已清算的,加权平均DPI(投入资本分红率)不低于1.2。

  “这说明DPI已经超越IRR(内部收益率),成为政府引导基金最关注的指标。”一位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说。

  “投入资本分红率(DPI)更能体现现金回报率,尤其是项目没有结束的时候。而内部收益率(IRR)虽然考虑了时间价值,但是项目周期短的小项目会有IRR虚高的问题。”国金证券做市交易部副总郑平德说。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