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 > 正文

湖北黄石:金融“活水”“滋养”美丽乡村

2022-11-21 08:4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自宸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冬日暖阳,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宝塔村连片田块一片翠绿,簇簇湖蒿生长正旺。

紧邻富水河的宝塔村是黄石特产“阳新湖蒿”的主产区,这里的湖蒿因“长、粗、白、嫩、脆”而颇受食客青睐。

宝塔村党总支书记肖唐明说,村里的湖蒿质量好、销路畅,但投入也不小。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不算修建大棚、购置农机等支出,光是管护、投肥、采收等费用一亩田一年就在5000元以上,农户种植湖蒿仅靠个人自筹资金和小额信贷远远不够。

为满足农户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黄石市出台银行业推进“整村授信”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对全市790个行政村明确了主责银行。相关银行按照“能授尽授、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原则,以村为单位,对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信用建档评价,并积极推出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的助农贷款产品。

“贷款更方便,扩大产业规模底气就更足。”今年35岁的李剑去年流转了70多亩田种植湖蒿,在“整村授信”政策支持下,他顺利从湖北阳新农商银行贷到50万元用于修建大棚。因大棚种植能缩短湖蒿生长期,他的湖蒿上市早、价格好,当年收入80多万元,纯利润近50万元。

有了金融助力,宝塔村的湖蒿产业发展更见起色。2021年,宝塔村湖蒿种植总面积达到3.2万亩,年产值突破3亿元。肖唐明说,未来几年,村里计划从全产业链入手,积极引导农户和合作社种精品湖蒿、做小包装净菜、冷链物流销全国,不断提高湖蒿产业附加值。

在黄石,金融“活水”正从八方汇聚,“滋养”美丽乡村。

统计显示,目前,黄石市已有650个行政村实现“整村授信”,累计建档评级农户(含新型农业主体)14万户,发放贷款70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黄石市涉农贷款余额873.69亿元,较年初增长17.74%;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49.89亿元,较年初增长26.27%,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14.40%。

黄石市副市长李文波介绍,当前,黄石正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贷风险分散补偿机制,推进特色农业保险落地落实,多措并举构建符合农业农村需要的乡村金融体系,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